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10月金融数据评论:房贷拖累明显,货币仍稳中趋紧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边泉水  日期:2017-11-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受季节回落+房贷需求下滑+企业贷款回落三重因素叠加影响,10月新增信贷数据低于预期。10月新增信贷6632亿元,环比下降6068亿,较去年同期增加119亿元。总体来看,10月份为信贷的季节性低点,不过剔除季节性因素扰动后,10月信贷表现依然偏弱(前10个月累计同比升幅9.32%,10月同比升幅仅1.83%)。从结构看,呈现两个特点:一是居民中长期贷款(主要为房贷)和短期贷款(消费贷)同时回落。10月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3710亿元,环比下降1076亿,较去年同期也下降1181亿,占比较上月上升3个百分点至56%,但较去年同期下降19个百分点。同时,10月新增居民短期贷款791亿,环比下降1746亿,较去年同期仍上升1352亿。由于居民短期贷款主要为消费贷和现金贷,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通过消费贷或现金贷流入房地产的资金开始下降。二是企业贷款全面回落,但强于季节性。10月新增企业贷款2142亿,环比下降2493亿,较去年同期上升458亿。其中,10月新增企业短期贷款-113亿,环比上升408亿,较去年同期上升325亿;10月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2366亿,环比下降2663亿,较去年同期上升1638亿。季节性因素导致企业贷款环比下降,但剔除季节性因素后,企业融资相对较强(前10个月企业贷款累计同比升幅9.30%,10月同比升幅27.20%)。

    2、表内融资和非标季节性回落,直接融资回升,10月社融整体表现相对稳定。10月新增社融1.04万亿,环比下降7799亿,较去年同期上升1535亿。社融环比回落主要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剔除季节性因素后,10月社融整体表现相对稳定(前10个月累计同比升幅16.47%,10月同比升幅17.32%)。从结构看,三个特点比较明显:一是表内贷款融资占比稳定。10月新增社融中,新增人民币贷款6635亿(环比下降5250亿),占比下降1个百分点至64%。二是非标融资占比明显下降。10月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均显著下降,其中,新增委托贷款43亿(环比下降732亿),新增信托贷款1019亿(环比下降1349亿),新增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12亿(环比下降770亿)。非标融资占比下降12个百分点至10%。三是债券和股票融资回升,拉动直接融资占比回升。10月新增直接融资2109亿(环比上升28亿),占比升至20%,其中,债券融资1508亿(环比下降54亿),股票融资601亿(环比上升82亿)。

    3、M1、M2增速同时下滑,M1-M2剪刀差缩小。10月M1同比增速降至13.0%,M2同比增速降至8.8%,M1-M2剪刀差缩小0.6个百分点至4.2%。从结构来看,居民存款减少,财政上缴,和非银企业存款下降,是M2同比增速降的三大原因。首先,10月居民存款减少8052亿,较去年同期多减3372亿。对M2形成部分拖累;其次,10月财政上缴10500亿,对基础货币形成约束;第三,10月非银企业存款增加126亿,较去年同期少增1957亿,也对M2形成拖累。 4、10月金融数据蕴含的三大信号:第一,新增房贷下滑的迹象更加明显,地产销售或将继续承压。从最新的房地产销售数据来看,虽然30大中城市的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跌幅有所收窄,但环比并未提升。而且随着房贷利率的上浮、限购政策实施趋严、消费贷和现金贷等短期贷款监管变得更加严厉,未来房地产销售可能继续承压。尤其是如果房价上涨预期开始降温,那么新增房贷可能会进一步回落。第二,企业融资虽强于季节性,但依然对投资形成拖累。从10月的企业融资数据来看,剔除季节性影响之后,表现仍属正面。然而,信用收缩引发的市场利率上升,以及企业利润下降导致的融资需求回落,仍会在投资数据上有所表现。第三,M2增速或在9%的水平保持平稳。一方面,从供应看,财政缴款因素对基础货币的扰动为临时性因素,居民存款也受到节假日旅游消费同比上升影响,在这些临时性因素消退后,货币供应同比增速可能会小幅回升。另一方面,从需求看,企业贷款仍相对稳定,不过居民贷款下滑趋势明显。总体上看,在经济增长不出现较大下滑压力的背景下,M2增速料在9%的水平上保持平稳。但今年4季度和明年1季度,经济增长下滑幅度可能超预期,货币政策有可能在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做出微调,届时M2同比增速可能会有明显回升。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