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10月经济数据点评:后低继续体现,年内增速无忧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丁文韬  日期:2017-11-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观点主要经济指标边际趋弱符合预期,四季度GDP平稳增长无压力。10月份主要经济指标边际趋弱预示着“后低”效应继续体现,但是考虑到近年来经济增速波动率大幅降低,市场需要避免对于月度分项经济指标波动产生错误的趋势性解读。我们在年初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前高后低”,年中又强调对于未来经济预期“不悲观、不盲目”。伴随着自上而下的经济结构变化,一直以来高速增长的服务业成为拉动GDP增长的主要动力,消费端韧性明显增强;在出口平稳向好,投资、工业生产回落幅度和影响程度均有限的情况下,我们维持四季度GDP增速6.7-6.8%的判断。

    工业:供需趋弱,增速回落。工业生产增速回落源于供需两端景气度均有所下滑。从生产端看,今年供暖季限产政策提前启动并且力度明显加大,重点推行的“2+26”环保限产规定对钢铁、焦炭、煤炭等工业品生产冲击较大。经过我们测算,今年以来去产能和环保限产政策拉低工业增加值增速约1.5个百分点。此外,10月份工作日较去年同期少一天,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工业产出。从需求端看,下半年以来财政支出力度减弱,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不断趋缓,同时10月份出口增速受季节扰动因素影响小幅回落,拖累了计算机通信电子等出口依存度较高行业的工业增加值增速。

    投资:制造业投资低迷,房地产和基建拖累明显。10月三大分项投资表现皆不理想。往前看,我们对房地产投资维持相对乐观判断,增速放缓并不意味着出现失速下滑风险;下半年财政支出节奏调整影响下,基建投资增速下降符合预期,财政盈余的改善为年底基建继续发挥托底功能奠定良好基础;制造业本轮复苏具有明显的结构性分化特点,我们预计未来制造业投资仍将维持弱复苏态势。近期严监管预期下市场利率上升较快,我们担心未来实体经济的投融资活动可能受到一定负面冲击。

    消费:增速存在扰动,需求保持韧性。从环比增速来看,市场销售延续了今年以来平稳较快增长势头,我们认为同比增速的变化存在季节性扰动。10月份限额以上商品中,耐用品消费增速下滑明显,我们判断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随着商品房销售增速放缓,地产相关消费难以维持前期高增速;二是“双十一”大规模促销活动对通讯器材、汽车类消费存在挤出效应,该效应在去年10月份、今年5月份均有所体现。部分生活必需品如饮料类、烟酒类和粮油食品类消费增速明显提高,我们推测可能由于今年和去年中秋节所处月份不同带来的错峰效应。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