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石油化工行业油价年度预测报告:2018年油价中枢继续上移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蒲强,郭一凡  日期:2017-11-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4年下半年以来油价的断崖式下跌,上游资本支出已经连续三年处于低位,2016年达到最低点,仅为2013年的一半。原油投产与上游投资相比常常具有3-5年左右的滞后期,供需错配带动了本轮油价从2016年初的回升,我们认为本轮油价反弹周期并未结束。展望2018年,若OPEC坚持减产,即使考虑页岩油年均50万桶的增量,预计2018年原油需求增长140万桶/日,全球原油供应增量仍将小于需求,原油库存将持续去化,并逐步回归正常水平,同时低投资对常规油气田产量的影响将逐步体现,油价波动中枢有望继续上升。

    OPEC减产到何时?减产协议执行近1年以来,国际原油市场供需情况出现显著好转,但库存仍未降至OPEC期望的OECD原油库存的5年均值水平。从OPEC自身诉求,产油国经济状况,联合减产的成效以及主要非OPEC产油国俄罗斯的表态来看,18年OPEC大概率将继续维持现有产量水平,并将减产协议延长至2018年底。

    页岩油复产死循环如何解?页岩油高衰减、短周期的属性决定了随着油价的回升,页岩油企业会复产,但我们预计页岩油复产的速度会慢于今年年初。北美页岩油复产一直是制约油价上行的重要阻力,作为原油市场的弹性产量,美国页岩油的产量与钻机数受直接受油价的影响。页岩油企业面临融资难、债权人要求改善现金流等压力;同时WTI和布伦特价差短期内难以明显修复,导致页岩油复产速度受到抑制。预计18年页岩油产量较17年提升约万桶/日。 库存何时回归?去库存化引领了下半年油价的回升,2018年全球供应增长仍将小于需求,原油市场将继续去库存,并有望回到正常水平。预计2018年全球需求增长140万桶/日,至9912万桶/日;供应增长105万桶/日,至万桶/日。2018年全年供需差-42万桶/日,维持供不应求状态。明年二季度OECD原油库存将降至5年均值水平。

    新能源会影响多少需求?短期看,替代能源影响有限,对明年原油需求不会

    造成明显影响。天然气是替代主力,电动车增长快但占比小。全球看,2016年全球电动汽车、天然气、生物质燃料替代量约1.47亿吨,占汽柴油消费总量的8%。中国方面,2016年我国电动汽车、天然气、生物质燃料替代总量3000多万吨,占汽柴油消费总量的15.6%,其中主要是天然气车替代。2016年我国电动电动汽车保有量约65万辆,经测算总共替代量约97.5万吨,目前仅占我国汽、柴油替代量的3%。但电动汽车受国家政策大力推广,预计今后会以较快速度发展。

    投资建议

    油气开采企业受益油价回升,关注海外收购油气区块的上游公司:新奥股份(配股方案执行完成后,价值迎来重估,海外santos受益油价回升,贡献投资收益)、新潮能源(海外拥有低成本油气资产,直接受益于油价回升)。

    民营大炼油打开新局面,关注,桐昆股份(涤纶产业链景气度高,聚酯PTA产能将形成完整配套,投资大炼化提供新的盈利增长点),恒逸石化(PTA产能弹性大,受益于行业景气度提升,文莱炼油项目18年底建成、19年投产贡献业绩;入股浙商银行打造金融产业双驱动)。

    涅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