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交通运输产业周报:“双十一”天猫交易额同增39%,快递业或“质”“量”双升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苏宝亮  日期:2017-11-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油价短期大幅上涨,中长期民航供给控制利好航空:受沙特政治动荡影响,近期油价大幅上涨,截至11月10日,布伦特原油期货结算价收于63.52美元/桶,较上周同比上涨2.3%;进入三季度油价共上涨约10.4%,同比去年同期油价均价上涨18%。鉴于航油成本是航空公司的主要成本项目,如果继续走高,将会拖累全年业绩;根据油价敏感性测算,如果油价变动5%,将分别影响三大航净利润8-10亿元,为全年净利润的12-16%。若三大航国内票价提升约1-2%,将平滑油价上涨5%的波动。9月民航局发布提升准点率新规,新规已经在2017年10月29日冬春航季落地,预计民航业日均计划航班量约14460班,同比增长仅5.7%,增长率下滑2.9pts。未来虽然我国航司依然会保持高速引进飞机,但由于时刻与航权的限制,以及民航局供给侧改革新政,运力多会投放至二三线市场,在我国旅客航空出行需求维持高位的背景下,收益水平较高的一线和国际市场收益品质或将继续稳步提升,结构性的繁荣周期或将来临,量价齐升有助于进一步提升航司主业业绩,实现盈利的高速增长。重点推荐:中国国航、南方航空、春秋航空。

    “双十一”天猫交易额同增39%,快递行业或‘质’‘量’双升:今年“双十一”天猫再次创下销售记录,全天交易额达1682亿元,同比增加39%,增速较去年32%有所回升。同时京东也首次公布“双十一”数据,本年11月1日到11日累计下单金额超过1271亿元。本年度交易额数据增速较上年有所提升,其原因或许是本期双十一正好发生在周六,同时由于参与电商数量增加,各家在折扣及预售力度上均较前期有所抬升。“双十一”过后随之而来的是物流高峰,根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主要电商企业11月11日全天共生产快递物流订单8.5亿件,同比增长29.4%;全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3.31亿件,同比增长31.5%。“双十一”自2009年开始以来一直对快递业产生巨大的挑战,但随着快递智能化的提升及快递企业每年对快递高峰来临的充分准备,“双十一”期间快递业务或出现‘质’‘量’双升。电商快递市场中,韵达无论从业务量或利润增速均表现靓眼,超行业增速,主要归功于其精细化质量管理、成本控制及信息化。未来我们认为,短期依旧看中成本控制优秀的公司,长期看中前瞻布局综合物流服务商企业。重点推荐:韵达股份、顺丰控股、圆通速递,以及美股中通快递。

    机场内生增长稳定,商业价值持续催化估值: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上市机场整体流量增速稳中有降,各机场之间增速变化有一定同步性。从业绩结果,可以明显发现产能充裕并且处于枢纽地位的机场盈利增长较快,展现出强者愈强态势。枢纽地位的机场,虽然流量增速受限于时刻资源增速低位徘徊,但商业价值正处于爆发阶段,成为近期枢纽机场业绩增长更主要的动力。持续推荐:上海机场:公司作为机场龙头,产能富裕,内生增长稳定,虽然建设卫星厅资本开支压力上升,但盈利能力维持高位;联营合营公司经营稳健,投资收益提供稳定利润来源;新一轮免税招标值得期待,若扣点率提升至45%,首年利润弹性将超30%;PE估值相比对标国际成熟机场较低。白云机场:白云机场作为门户枢纽,内生增长无忧,T2航站楼投产后,产能瓶颈打开,航空业务将迎来放量。三大非航招标保证未来收入确定性,覆盖T2航站楼新增成本,业绩将延续增长态势。

    集运将进入淡季,大秦线10月日均运量达120万吨:干散方面,截止11月10日,BDI收于1464点,环比下跌0.8%,前期高位后有所回落,但年末是散运旺季,预计BDI将再次走高。集运方面,截止11月10日,SCFI综合指数收于782点,环比下跌4.5%,同比下降5.2%。整体来看,欧美线运价出现回落,旺季结束,淡季维持当前运价仍有一定压力。中长期集运市场运力供给趋缓,支撑集运市场复苏的逻辑不变。前期低迷环境的运力挤出,行业集中度提升;中长期供需差缩窄,大船化趋势加速中小型船拆解,将为集运的继续复苏奠定基础。持续推荐中远海控。本周大秦铁路公告10月份经营数据,大秦线完成货运量3736万吨,同比增长11.5%,日均运量达120万吨。11-12月进入冬季采暖旺季,近期大秦线进行为期约20天的秋季检修(10月25日到11月15日)抑制煤炭运输供给,待检修结束,预计煤炭运输需求将大幅上升;公路煤炭回归及煤炭市场优化助力公司长期基本面向好,持续推荐大秦铁路。

    APEC再提自由贸易港,主题性投资机会利好交运板块:习主席11月10日在APEC会上发言,强调将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的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将加快同有关国家商签自由贸易协定和投资协议,构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上海建设自由贸易港,新加坡、中国香港是两个重要的参照标准,2016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3659万TEU,已超过新加波和香港成为全球最大集装箱港口,在管理效率和国际化服务水平等方面,也正处于赶超之势。如果给予上海类似于新加坡及香港的自由港政策,势必将使得上海港口成为更有影响力的国际货物集散地,加快整个长三角地区的人口流动性,促进整体经济发展。我们认为建设自由贸易港,将有效加速世界各地货物在上海的集散,以及各地商人与旅客在上海的人员往来,对于上海交运及物流企业,将带来业务量提升的直接利好。积极关注:上海机场、华贸物流、上港集团、长江投资。

    投资建议

    “双十一”天猫交易额再创新高,快递业或出现“质”“量”双升;油价短期攀升,民航供给控制利好航空;机场内生增长稳定,商业价值催化估值;集运进入淡季,年底用煤旺季抬升大秦运输需求;重视自由港主题性投资机会。重点推荐:上海机场、白云机场、中国国航、南方航空、春秋航空、粤高速、大秦铁路、广深铁路、上港集团、海南高速。风险提示n宏观经济下滑;快递出现爆仓,影响旺季盈利能力;油价持续攀升,航空淡季来临,拖累业绩增长;集运进入大船交付高峰,拆船速度不及预期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