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机械行业跟踪报告:智能再制造业扬帆启航,2020年整体市场达到2000亿元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国清  日期:2017-11-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1月9月,工信部正式发布《高端智能再制造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表示中国作为制造大国,机电产品保有量巨大,再制造是机电产品资源化循环利用的最佳途径之一。下一步,中国要开展以高技术含量、高可靠性要求、高附加值为核心特性的高端智能再制造。

    点评

    1个目标、8项任务、4种保障:《行动计划》提出整体目标,到2020年,突破一批制约中国高端智能再制造发展的拆解、检测、成形加工等关键共性技术,智能检测、成形加工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发布50项高端智能再制造管理、技术、装备及评价等标准;初步建立可复制推广的再制造产品应用市场化机制;推动建立100家高端智能再制造示范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等,带动中国再制造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

    主要任务中提出,加快增材制造、特种材料、智能加工、无损检测等再制造关键共性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进一步突破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医疗影像设备关键件再制造技术,加强盾构机、重型机床、内燃机整机及关键件再制造技术推广应用,探索推进工业机器人、大型港口机械、计算机服务器等再制造。还有再制造设备研发、示范工程、培育整体产业链、研发标准、推广机制、建立公共信息服务平台、高端智能再制造金融服务新模式剩余7项任务。

    4项保障措施:完善支持政策(充分利用绿色制造、技术改造专项及绿色信贷等手段支持、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首批次保险等财税政策)、规范产业发展、促进交流合作、强化组织实施。 国内设备保有量巨大,高端再制造迫在眉睫。首先明确2个概念“再制造”“高端”,再制造是指(根据工信部《再制造产品认定管理暂行办法》)是指采用先进适用的再制造技术、工艺,对废旧工业品进行修复改造后,性能与质量达到或超过原型新品的产品。高端是针对于具体的应用领域。 中国已步入机电产品报废高峰期,大量报废的机电产品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资源浪费和安全隐患。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