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银行业再融资系列专题(三):银行再融资缺口有多少?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马婷婷  日期:2017-11-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资本充足率VS再融资工具。资本充足率作为银行经营的重要指标之一,对银行的约束力在于,资本金固定的情况下会约束银行的资产扩张速度和资产配置结构,进而影响其资源配置及业务开展。银行为了补充不同的资本可以采取对应的再融资方式。例如,通过股权融资和可转债转股的方式补充核心一级资本;通过发行优先股的方式补充其他一级资本;通过二级债等方式补充二级资本。

    银行资本充足率è再融资缺口:近期银行资本补充进程加快,我们根据各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情况分以下两种情形测算其资本金缺口:1)测算出不同情景下银行的各级风险资产净额:假设各家银行以现有的风险加权资产增速进行规模扩张,在维持现有的核心一级/一级/资本充足率水平和达到同业平均水平两种情景下,得出所需达到的各级资本净额。2)测算需要依靠外部融资补充的资本缺口:考虑到自身盈利补充内生资本后,在此减去各家银行的留存利润,得出各级资本所需外部融资的缺口。3)考虑银行现有再融资方案后实际的剩余缺口:结合各家银行现有的再融资方案及其进度后,我们在17年的资本缺口中减去目前已完成未并表的方案。此外,假设各家银行已发预案但未尚完成的再融资方案全部在18年内完成,得到各家银行的实际剩余资本缺口,从而倒推出各家银行的再融资需求。

    情景1)维持现有资本充足率水平。从老16家上市银行的测算结果来看,17年各家银行的资本整体压力不大。交行、兴业、民生、平安银行在17年没有资本充足压力的情况下,若想维持现有的资本充足率水平,或放缓风险资产扩张速度,或再融资补充资本金。民生和平安银行现在的可转债及二级债方案对应补充二级资本,在未能转股的情况下,一级资本承压,或选择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情景2)达到各类银行资本充足率平均水平。从测算结果来看,由于标准提高,部分银行的资本补充需求也有所增加。国有大行中,农行和交行由于自身资本充足率在国有行中水平较低,要达到同业平均水平仍存在资本缺口。其中,农业银行由于资本内生补充能力较强,在18年这一缺口可以被完全填补。南京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仅为8.06%,处于较低水平,而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相对较高,所以仅存在核心一级资本缺口,其140亿定增方案可有效补充核心一级资本,补充后不存在资本压力。

    综合来看,上市银行整体资本情况较为充足,大部分银行在维持现有资本充足率水平下压力不大。值得关注的是,部分国有大行、招商、宁波银行等,由于自身盈利能力较强,或资本消耗速度即风险加权资产增速较慢,依靠内生盈利补充资本金的增速即可满足风险加权资产的增长。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