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证券行业券商10月业绩点评:两融破万亿自营大增,业绩改善弹性提升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赵湘怀,贺明之  日期:2017-11-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截至2017年11月7日,33家上市券商公布10月业绩数据,其中10月可比口径券商合计实现净利润69亿元(MoM -14%, YoY +4%);前10月可比口径券商合计实现净利润666亿元(YoY -8%)。

    股价整体回调,利润同比正增长。

    (1)10月券商股股价整体回调。10月券商概念股整体回调7%。其中财通证单月涨幅达40%,涨幅排名上市券商股第一;海通证券(-2%)和申万宏源(-3%)等行业龙头券商跌幅相对较小。从累计涨幅来看,2017年上市的券商新股涨幅居前,招商证券(+13%)等业绩和管理优质的龙头券商全年股价保持上涨。

    (2)10月券商业绩保持回暖,全年累计利润跌幅收窄。可比口径券商10月合计净利润69亿元(MoM -14%, YoY +4%)。10月环比跌幅小于同为季度初的7月(-36%)和4月(-62%),且同比保持正增长。前10月可比口径券商合计实现净利润666亿元(YoY -8%),同比跌幅较前9月累计数据进一步收窄。

    两融余额突破万亿,投资收益大增。

    (1)股热债冷格局延续,自营有望受益低基数。三季度沪深300上涨5%,而10月单月沪深300就已上涨4.4%,券商处置浮盈投资释放业绩;而三季度中债全价指数下降0.4%,但仅10月就下跌了1%,四季度债市收益率有隐忧。回顾同期券商投资环境发现:2016年四季度末券商遭遇股债双杀(2016年四季度沪深300微涨2%,中债全价指数下跌2.6%),存在低基数效应。

    (2)日均交易额维持五千亿,两融余额突破万亿。三季度以来市场交易重新活跃, 10月的日均股基交易额为5078亿元(MoM-12%,YoY-2%),保持在5000亿元以上;截至11月6日两融余额升至10065亿元,创近23个月新高且突破万亿元大关。前三季度券商经纪业务佣金率约为万分之3.4,与上半年的万分之3.6相差不多,下降趋势基本企稳。

    (3)债券和再融资回暖,IPO 核准规模维持高位。10月再融资发行规模889亿元(MoM +7%),券商主承销债券规模升至4790亿元(MoM+132%),改善了10月券商投行业务收入。10月IPO 承销规模132亿元(MoM -29%,YoY-16%),已有明显回落,但9-10月周IPO 核准家数均为9家,还将延续较快的发行节奏。

    (4)资管规模环比下降,主动转型稳步推进。根据中基业数据,三季度券商资管规模由上半年末的18.1万亿元降至17.4万亿元。其中定向资管规模下降幅度较大,由15.4万亿元降至14.7万亿元,符合“去通道”的监管方向。

    把握券商白马股,关注杠杆率和弹性回升。我们认为券商板块业绩基本面将维持稳中向好,自营收入高占比和杠杆提升令弹性属性凸显。①前10月券商累计净利润同比跌幅6%,较前9月9%的同比跌幅进一步收窄。十月沪深300上涨4.4%,两融余额突破1万亿元,IPO 核准数量再提速,推动券商业绩持续改善。

    ②7-10月上市券商债务融资规模达1135亿元,财务杠杆率升至3.16倍;自营收入占比保持29%,仍为券商第一大业务。二者是券商股保持高弹性(三季度贝塔值1.81)的重要原因。

    推荐标的:招商证券/国元证券/东方证券/国泰君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市场波动风险/利率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