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10月进出口数据点评:出口季节回落,进口需求分化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丁文韬  日期:2017-11-0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海关总署公布贸易数据,以美元计价,10月中国进口同比增长17.2%,预期17%,前值18.6%,出口同比增长6.9%,预期7.1%,前值8.1%。10月贸易顺差382亿美元,预期391亿美元,前值286.1亿美元。

    观点

    出口回落无需悲观,外需保持稳定态势。10月出口同比增长6.9%,相比9月份的8.1%小幅回落,和PMI新出口订单等先导指标回落趋势一致,我们判断主要受季节性扰动因素影响。横向比较来看,韩国、中国台湾地区10月份出口增速分别为7.1%和3%,较前值均出现大幅回落。此外10月份工作日总计17天,少于去年同期的18天,也对贸易活动存在负面影响。分地区来看,10月份对美国出口增速(8.31%)明显回落,对整体出口的拉动降为1.6%(前值为2.7%);对日本出口增速(5.66%)大幅回升,对欧盟和东盟出口增速(11.44%和10.12%)保持稳定。往前看,近期主要经济体PMI指标维持高位,外需稳定复苏趋势不改,我们预计11月受高基数影响出口增速将小幅回落,12月有望再度回升。

    环保限产影响下内需有所分化。10月进口同比增长17.2%,尽管相比前值小幅放缓但延续年初以来的高增速,意味着内需保持旺盛势头。我们注意到,环保限产可能导致进口在结构上有所分化。分产品来看,一方面上游原材料相关行业需要的原油、铁矿砂、铜材和钢材等大宗商品进口量增速都出现明显回落,同比增速分别降低4.2、12.2、12.7和21.8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中下游行业需求韧性较强,大豆、纸浆和金属加工机床等商品进口量增速保持平稳,增速分别为12.5%、8.3%和29.9%。

    贸易顺差回升,年内仍将承压。10月贸易顺差382亿美元,较前值大幅回升近96亿美元,但从历年同期比较来看处于历史地位。考虑到年内经济韧性较强,内需相对外需表现可能更好,贸易顺差仍将承压。从今年以来贸易顺差的同比变化来看,我们预计四季度净出口对于GDP增速的拉动作用有所减弱。

    风险提示: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速放缓,出口增长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