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7年三季度中小市值持股情况:持股偏好或略有下降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黄守宏,李蕙,桑威  日期:2017-11-0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最近半年来,基金公司对于中小市值整体的持股偏好或有所下降的:根据三季报,有基金持股的中小市值上市公司数量954家,占中小市值公司数量的63.4%。平均占流通市值持股比例为3.83%,平均持股市值为3.6亿。比较一季报和三季报基金持股数据,剔除今年新股,基金公司进行减持的中小市值上市公司数量占比约为57%,进行增持的数量占比仅为25%。

    近半年来基金公司对于中小市值增持或偏向于大市值及增速在30-100%之间的上市公司:1)200亿以上的大市值上市公司或相对受关注;2)净利润增速在30%-100%区间的上市公司或相对受青睐;3)行业上相对关注电子、有色、汽车、化工等板块;4)估值上可能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偏好。

    三季度,证金汇金持股变动相对不大:截止到2017年三季度,证金汇金共参与持股1128只,其中归属于中小市值的上市公司共506只,占比约45%;平均来看,证金汇金平均持有中小市值上市公司比例为1.49%,平均持仓市值为1.94亿。持有的506只中小市值上市公司中,有433只上市公司持仓数量在三季度并未发生变动;汇金证金仅对其中73只上市公司持仓进行了增减持,其中,获得增持的有32只。

    三季度,中小市值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买卖呈净减持状态:2017年三季度,241家中小市值上市公司获得净增持,344家上市公司被净减持。

    从净买入金额来看,中小市值在三季度期间呈净减持状态;其中,中小板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净减持99.7亿元,创业板上市公司净减持58.2亿元。从重要股东净增持偏好来看,净利润增速为负值的、及净利润增速在100%以上的上市公司获得增持的概率相对较高。

    三季度,中小市值上市公司持股略有所集中:根据2017年三季报数据,整体而言,中小市值上市公司股东户数是呈减少迹象的,持股或有所集中;假设剔除当年二三季度发行的新股,股东户数减少的上市公司数量为839家,占比约57%;其中,创业板上市公司中股东户数减少的公司数量占比为53%,中小板上市公司中股东户数减少的公司数量占比为60.6%,相对而言,中小板上市公司持股集中迹象可能更为明显。

    风险提示:统计可能误差风险、财报业绩风险、系统性风险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