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轨交行业:放眼未来,布局当下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国清,钱建江  日期:2017-11-0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自2010年起我国已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并且是制造业产业链最全的,但是在高端制造领域我们与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在刚刚结束的“十九大”会议上,总书记着重强调了要迈向高端制造强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为此描绘了宏大的蓝图。这其中包括对轨交行业提出的更高要求,十九大报告提出,对轨道交通“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铁出海正在成为我国新时代的一张新名片,中国中车2016年海外业务收入81亿美元,其中约一半的合同来自“一带一路”国家。2017年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正式上线运行,为未来高铁出口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按照“十三五”期间提出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末我国将新增1.1万公里高铁线路,结合最近我们跟行业专家交流的最新情况,“十三五”期间新建高铁里程有望达到2.2万公里,其中包括国铁线路及城际铁路,特别是京津冀城市圈、长三角城际铁路等短途线路的加密。目前比较有确定性的是由于北京冬奥会的临近,京张铁路、京沈铁路的完工进度必须得到保障。我们认为未来三至五年我国高铁发展仍将保持高景气度,日前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今后每年都还会有一批高铁在建,每年有一批高铁通车。根据目前铁路项目施工进展情况,我们认为2019年和2020年将会是高铁线路完工通车的高峰时期,年均通车里程有望超过6000公里。由于车辆配备一般提前于线路完工半年至一年,因此我们判断2018年和2019年将会是动车组招标高峰时期。

    轨交板块投资主要是整车和核心配件两条线路,整车投资标的我们推荐中国中车,未来有望成为全球最有竞争力的轨交车辆供应商;核心配件标的我们推荐华铁股份,公司是国内高铁配件国产化的领先企业,致力于打造产品线最丰富的国产高铁核心配件供应商。此外我们建议重点关注现代有轨电车整套解决方案提供商新筑股份、轨交门系统核心供应商康尼机电。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