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涪陵榨菜三季报点评:新品+提价带动业绩增长,费率降低增强利润弹性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黄付生  日期:2017-11-0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公司近日发布2017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27亿元,同比增32.03%;归母净利润3.04亿元,同比增53.98%;EPS为0.38元/股,同比增长52%。

    单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4亿元,同比增长34.74%;归母净利润1.32亿元,同比增长61.94%;EPS为0.17元/股,同比增长70%。

    新品放量+产品提价,三季度收入维持高增长。2017年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74%,快于上半年增速水平(30.59%)。主要原因在于新品放量以及公司市场推广力度加强带动了销量增长;另外,公司2月份对产品提价对公司收入提升也起到了直接作用,同时零售价提高也提升了经销商的积极性。全年来看,由于二季度和三季度是公司的销售旺季,占公司全年营收比例较大,因此三季度业绩保持高增长,对于公司全年业绩都有保障作用,我们预计全年公司收入仍有望实现30%左右增长。新品方面,我们预计,2017年前三季度脆口系列产品(包括脆口榨菜和脆口萝卜)销售增速仍然超过60%,营收占比提升至15%左右;另外,前期公司发公告拟在东北地区新建萝卜干产能,有望消除产品产能限制,为长期发展奠定基础。

    脆口出小包装产品,毛利率仍有改善空间。由于今年青菜头等原材料价格涨幅较大,导致公司生产成本上涨;2017年一季度,公司毛利率仅为44.21%,同比降低了3.75pcts。2月份,公司对80g和88g榨菜(营收占比约70%)提价15%-17%,成功将成本压力转移到下游;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毛利率为46.76%,基本恢复到去年毛利率水平。我们认为,随着公司小包装脆口榨菜的推出,相当于变相提价,未来毛利率仍有继续改善的空间。

    费用率持续降低,净利润弹性加大。2017年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61.94%,主要原因在于期间费率降低。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率为10.12%,同比降低了5pcts。原因在于今年公司砍掉了广告宣传费,同时增加了市场推广费,从而提高了费用投放效率。另外,随着公司收入规模增长以及费用缩减,公司管理费用率也有所降低。

    盈利预测与评级:公司是榨菜行业的龙头企业,具备较强的定价权,能够有效转移成本上涨压力,集中度也持续提升。虽然榨菜行业增速不高,但是公司自身产品升级空间大,畅销单品脆口有望维持高增长;另外,公司正着力发展萝卜干和泡菜等新品类,未来也有望支撑公司业绩较快增长。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49/0.62/0.76,对于PE分别为32.88/26.31/21.39,由于公司提价后终端接受程度超预期以及新品持续放量,我们提高公司目标价至18.5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品增长不及预期,市场拓展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