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兴业银行:净息差环比改善,资产质量向好驱动利润增长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马婷婷  日期:2017-10-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30.4亿,同比下降13.16%;实现归母净利润471.49亿,同比增长7.2%;不良率1.60%,与6月末持平。

    投资要点

    拨备少提贡献利润高增长,净息差回升带动收入端改善。拨备计提减少驱动利润维持高增长。前三季度兴业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7.2%,利润增长主要由拨备少提贡献,前三季度共计提212.9亿,其中Q3单季度计提70.41亿,环比Q2少计13.25亿。收入端单季改善明显,息差回升带动利息净收入环比正增长:Q3单季度营收环比增长4.09%,今年以来单季收入环比首次由负转正。主要由于生息资产日均规模平稳增长,息差企稳回升,利息净收入环比增长5.46%;Q3净息差回升。根据期初期末平均余额口径测算得出的Q3净息差较Q2提升6bps,未来随着资产负债端结构持续优化、若同业市场利率水平稳定,息差水平或将延续企稳回升态势。

    资产端压缩投资类资产,负债端存款增长缓慢。资产端:贷款稳定增长,压缩债券及非标等投资资产。9月末总资产规模为6.41万亿,较6月末增长223.4亿。其中贷款及垫款较16年末增长13.33%,较6月末增长3.26%,占比提升1pc至35.51%。从信贷投放结构来看,在Q3新增的733亿贷款中,个人贷款新增353亿,占比提升0.37pc至36.58%。同业资产占比较6月末提升0.44pc至2.73%,主要为存放同业资产规模增加413亿。投资资产占比较6月末下降1.72pc至50.21%,占比连续三个季度降低;其中债券类投资净减少约400亿、应收款项类投资净减少约588亿。负债端:存款单季度净减少,存单规模保持稳定。9月末存款总额约为2.95万亿,较6月末净减少近600亿,占比下降1.05pc至49.2%。其中活期和定期存款分别减少305亿和184亿。同业负债规模较6月末增加228亿,占比提升0.34pc;9月末,未到期同业存单规模约为5500亿(据wind数据测算),连续三个季度保持稳定。预计扣除结算性存款后,同业存单+同业负债的占比低于33%,满足监管要求。

    不良率保持稳定,不良余额增速放缓,资产质量进一步企稳改善。9月末兴业银行不良率为1.60%,连续三个季度保持稳定,较16年末下降0.05pc。不良余额376.43亿元,其中Q3仅增加10.2亿,较上季度少增4.14亿,不良余额增速放缓。关注类贷款占比较6月末提升0.13pc至3%。在资产质量稳定的情况下,主要由于部分存量不良贷款向上迁移所致。由于兴业银行的拨备计提减少(Q3单季度计提70.41亿,环比少计13.25亿),拨备覆盖率较6月末略降2.1pc至220.41%,但仍处于股份行相对较高水平。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兴业银行不良率连续三个季度保持稳定,不良余额增速放缓,资产质量进一步企稳改善,带动拨备计提同比大幅减少,利润维持高增长。净息差回升促进利息净收入改善,盈利能力增强。值得关注的是,由于银行同业负债及同业存单监管加强,存款竞争加剧,负债端或有压力。综合以上考虑,我们预计17/18/19年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77.75/619.11/676.89亿,BVPS为19.02/21.35/23.91元/股,给予目标价19.97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金融监管力度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