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7年9月钢铁行业数据点评:九月需求有所恢复,四季度重点关注需求变化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晓宁  日期:2017-10-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1-9月份我国粗钢、生铁和钢材产量分别同比分别增长6.3%、3.2%和1.2%。

    其中9月份粗钢、生铁和钢材产量分别为7183万吨、5960万吨和935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5.3%、持平和下降1.8%。9月份粗钢、生铁和钢材日均产量分别为239.43万吨、198.67万吨和311.87万吨,较8月份日均产量分别下降0.49%、1.64%和0.08%。

    检修集中叠加环保限产,9月产量环比下降。9月份粗钢、生铁和钢材的日均产量较8月份均有下降。根据Mysteel 调研数据, 全国螺纹、线材、中厚板、热轧板卷、冷轧板卷实际总产量分别较8月环比变化-1.49%、0.68%、-3.75%、-2.99%、0,77%;而9月163家样本钢厂的检修限产对铁水的日均影响量达到45.73万吨,较8月上升0.73万吨每天,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产量的释放。

    9月地产投资显韧性,汽车销量回升,但由于隐性库存消化,需求表现“旺季不旺”。1)9月当月地产投资增长9.2%,较8月上升1.4个百分点;累计增速回升0.2个百分点至8.10%;1-9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长12.2%,增速比1-8月份提高2.1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8149亿元,增长46.3%,增速提高3.6个百分点。总体上地产投资显示出较强的韧性,土地的购置支撑了地产投资,短期问题不大,但如果销售持续下滑,对中长期地产需求仍有压力。2)9月单月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完成额回升至15.7%,较8月上升4.3个百分点,累计增速15.9%,较前八月下降0.2个百分点,总体较为平稳。3)9月单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长5.5%,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累计销量同比增长4.5%,高于前8月累计同比。总体上9月钢铁下游需求表现良好,但是由于此前淡季终端隐性补库存需要需求的消化,所以导致9月旺季钢材社会库存没有明显下降,显现出“旺季不旺”的表象。

    采暖季用钢需求和冬储补库存需求在限产条件下仍然可以被满足,重点关注需求变化。根据我们的测算,需求方面,2016年全国采暖季钢材周度平均需求为1273万吨,较今年9月周度平均需求下降13.32%;供给方面,我们测算今年全国采暖季日均粗钢产量为214万吨,较今年9月日均产量下降10.68%。因此我们判断采暖季用钢需求和冬储补库存需求在限产条件下仍然可以被满足,供需缺口导致钢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很小,即使目前部分城市提前进入采暖季限产,但限制烧结环节对总体钢材产量影响相对有限。4季度若需求保持良好,钢价应该能再高位横盘震荡,若需求低于预期,则钢价会有回调风险,我们认为4季度关注的重点并不在供给,而在需求方面。10月节后目前供需双弱。根据我们的测算,10月节后头两周钢材的需求分别为较去年同期分别变动了了-9.34%和-4.49%;供给端由于提前限产的原因,上周的全国高炉产能利用率较节前下降了1.96个百分点。

    投资策略:目前市场对采暖季限产预期充分,短期供给端较难有超预期的表现,4季度重点关注需求变化。长期来看,钢铁行业产能利用率缓慢提高,供需紧平衡局面会维持较长时间,钢企仍会保持较高盈利中枢。板材需求受环保和季节因素影响更小,价格相对长材走势更强,建议配置板材为主,估值较低的优质钢铁股,推荐汽车、家电板龙头宝钢股份,长材和板材并驾齐驱的马钢股份,吨钢市值较低的新钢股份,有行业整合预期的鞍钢股份,有转型预期的南钢股份。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