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材科技:玻纤回暖大幅增厚业绩,锂电隔膜放量在即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商艾华  日期:2017-10-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公司发布三季报,2017年Q1-Q3实现营业收入72.3亿元,同比增长15.96%,实现归母净利润6亿元,同比增长77.2%,实现扣非净利润5.7亿元,同比增长173.7%。

    玻纤产业需求旺盛,大幅增厚公司业绩。玻璃纤维产业市场需求旺盛,无碱玻璃纤维及制品平均售价同比增长约10%,同时随着公司以募集资金投资的2条10万吨新生产线建成投产及稳定运行,17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玻璃纤维53.6万吨,同比增长29.8%。加之产品结构优势进一步凸现,公司玻纤业务盈利能力不断提高。此外,2017年气瓶业务轻装上阵,运营成本有效降低,且CNG气瓶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21.9%,促使该业务扭亏为盈。

    玻璃纤维景气度有望持续,新产能投产成本降低。受益于玻纤防水材料的应用不断拓展、汽车轻量化和风电需求有望改善,玻纤未来几年需求预计维持5%左右增速。而供给端由于产能释放低于检修产能,产能增加带来的冲击影响有限,我们预计玻纤行业将维持高景气。且近日发改委发文非居民天然气门站价格自9月1日起下调0.1元/立方,天然气作为玻璃纤维生产的主要燃料,此次天然气价格下降将缓解短期生产成本上涨压力。公司作为我国玻纤行业领先企业,共拥有70万吨产能,其中低成本产能占比高达60%。

    锂电隔膜放量在即。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7万辆和7.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9.7%和79.1%,景气度明显回升,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增长将带来锂电隔膜的需求大幅提升。目前高端湿法隔膜产品供不应求且被国外巨头主导,国产替代在途,公司投资的“年产2.4亿平米锂电池隔膜生产线项目”首条生产线已全面进入试生产阶段,产品已送主要目标客户试装测试,同时积极开展其余3条生产线的设备安装及调试,届时公司将成为湿法锂电隔膜龙头之一,规模优势明显。预计公司产品将于18年开始有望迅速放量,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风电业务有望改善,滤料业务实现突破。公司于今年实现滤料业务突破,中标大唐集团全部标段1亿元,并成功拓展到电力行业。随着环保趋严对于产品的需求进一步提升,同时公司市占率和产品认可度逐步提升带来的“马太效应”,滤料业务有望成为公司重要盈利点。由于2015年风电行业“抢装”行情,提前透支了需求,造成行业出现低迷,但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风电营收下降速度较较2016年下滑趋势趋缓,同时公司2017年Q3风电叶片出货量改善,风电业务有望业绩改善。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调增公司盈利预测,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1.01元、1.25元、1.47元,对应动态PE分别为26倍、21倍和18倍,维持“增持”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