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传媒行业:理解十九大报告文化观,“文化自信”核心思路下“文化出海”长期政策利好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郭荆璞  日期:2017-10-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作报告。报告第七大部分围绕文化展开,主题是“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分为五点阐述:(一)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四)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五)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点评:

    报告全文“文化”一词出现79次,“文化自信”和中华传统文化是高频关键词。通过对十九大报告全文检索,可以发现“政治”一词出现93次,“文化”一次出现79次,“经济”一词出现70次。其中,相关“文化”的关键词中,“文化自信”出现6次,与之相关的“文化软实力”、“文化影响力”合计出现4次;“中华文化”、“传统文化”合计出现11次;“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出现10次,“文化产业”出现3次。

    ?“文化自信”是政策核心思路,影视出海、游戏出海将有长期政策利好。从上文关键词统计数据可以看出,“文化自信”和中华传统文化是十九大报告文化领域的高频关键词。同时,应该注意到“文化自信”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本身就是相呼应的,因为“文化自信”的其中一个重要对象正是中华传统文化本身。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正是将“文化自信”确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提。因此,理解十九大报告的文化观,“文化自信”正是其政策核心。在此核心下,可以非常肯定的是,影视出海、游戏出海为代表的“文化出海”将会迎来长期的政策利好。

    关注“文化出海”领域标的,海外收入增长速度是重要考量指标。近年来,中国的“文化出海”不仅仅是个口号,而是确确实实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经济成就。在游戏出海方面,中国版协游戏工委数据显示,中国自主研发的网络游戏海外市场销售收入在2011年底总额为3.6亿美元,到2016年底就增长到了72.3亿美元,最新的2017年6月底的数据则已经达到39.9亿美元(2017年上半年)。在影视出海方面,Wind数据显示,中国电影产业海外销售收入持续增长,在2012年为10.63亿元人民币,到2016年已经达到38.25亿元人民币。由于中国近年来在互联网、影视产业方面增长迅猛、资金快速流入,在人才、技术、市场、产品方面已经有了一定优势积累。在二级市场层面,应积极关注近年来海外营业额、利润持续增长相关“文化出海”领域投资标的。在未来积极的政策预期下,如果能持续产出优质的文化产品,其市场爆发力值得期待。

    相关标的:完美世界[002624.SZ]

    风险因素:优质产品匮乏;政策落地不及预期;外汇政策不稳定。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