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9月用电数据点评:二产发力推动需求持续旺盛,或受益于制造业生产及订单指数改善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邬博华,张韦华  日期:2017-10-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二产用电需求旺盛,9月全社会用电量持续增长。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达到5,3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增速较上年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较8月份环比提升0.8个百分点。9月份全社会用电需求强劲主要受益于二产用电大幅增长:当月第二产业用电量达到3,4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1%,增速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3.6个百分点,较8月份环比提升2.5个百分点。

    9月二产用电强劲增长或受益于制造业生产指数改善。第二产业用电需求旺盛的主要原因或系去年同期制造业整体处于触底企稳阶段导致用电需求基数偏低,而当前制造业受益于国内外市场供需改善和国庆、中秋双节重合所带来的消费品制造需求而持续向好,二产用电需求随之大幅增长。

    9月制造业PMI指数52.4%,较前值51.7%大幅改善0.7个百分点,并创出2012年5月以来的历史新高;分项指标来看,反映制造业供给和需求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显著改善。分行业来看,9月景气度最高的5个行业是石油炼焦、食品、有色、化学和专用设备,新订单指数表现显著。

    因此,9月用电量的同比大幅提升或主要受益于制造业中四大高耗能产业景气度提升带来的用电量增长。

    投资建议:我们当前看好水电、火电及电网板块业绩环比改善,并建议关注水电汛期来水转丰所带来的投资机会:1、截至目前电力运行情况持续向好,水电发电量环比持续快速增长;2、能源局价格司拟下调清洁能源增值税税率并延长大型水电站增值税退税优惠政策,利好水电公司业绩更进一步;3、受益于我国主要流域来水由枯转丰,水电三季度高出力时段有望多发满发,实现全年业绩增长,同时地方电网板块供电成本结构预计亦将得到改善;4、发改委7月1日上调煤电电价,目前披露已接近尾声,下半年起电价有望促进火电利润水平改善。主要推荐关注长江电力、桂冠电力、华能国际、华电国际、三峡水利和浙能电力。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