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医药行业:通化东宝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惜浣,吴临平  日期:2017-10-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行业观点:

    1、政策方面:

    (1)10月9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官方解读《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进一步表明国家对于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重视程度。《意见》全篇包括6大部分,共36条,分为改革临床试验管理、加快上市审评审批、促进药品创新和仿制药发展、加强药品医疗器械全生命周期管理、提升技术支撑能力以及加强组织实施六大板块,旨在促进药品医疗器械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提高产业竞争力,满足公众临床需求。

    (2)10月9日,CFDA发布《中药经典名方复方制剂简化注册审批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及申报资料要求(征求意见稿)》,提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会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制定古代经典名方的目录,该目录应该包括每个方剂的处方出处、处方药味及剂量、制法等基本内容,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批中心按照该目录的要求进行审评。

    (3)10月11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通知,公开征求《中药资源评估技术指导原则》的意见,指出使用药材资源的药品生产企业应提供资料证明预计药材年消耗量与可获得药材资源量之间平衡,根据中药资源消耗量和可持续供给量的变化及时更新评估报告,原则上每5年对中药资源重新评估一次。

    (4)10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医疗联合体建设进展情况汇报。

    到今年9月,全国所有公立医院已全部开展综合改革,逐步建立了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取消了实行60多年的药品加成政策,医药收入药占比从2010年新一轮医改之初的46.3%降至2016年的38.1%,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从2008年的40.4%降至2016年的30%以下,65%的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开展了按病种付费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患者就医负担持续下降。

    2、持续关注优质白马股和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建议继续关注基本面良好、具有明确业绩支撑的优质白马股。细分行业方面,

    (1)在两票制影响下,原先经营血制品的经销商面临去库存压力、采购进度放缓,血制品企业产品出厂量不及预期;整个血制品行业处于短期调整期,市场对相关企业的估值出现下调。随着经销商和血制品企业对两票制的适应,血制品行业未来在产品供不应求的拉动下比较逐渐恢复高景气度,建议关注相关龙头企业,比如天坛生物、华兰生物等。

    (2)二胎政策放开后,儿童药供给短缺加剧,在儿童药享受优先审评政策利好下,儿童药行业正处于较好的发展期。国内A股市场专业化生产儿童用药的标的较少,建议关注其龙头企业,比如康芝药业、山大华特等。

    (3)山东疫苗事件之后,疫苗流通渠道进行全面改革,疫苗生产企业经过1年多的调整之后,经营业绩逐渐回暖,在重磅产品HPV疫苗驱动下,疫苗行业市场关注度逐渐提升,建议关注其龙头企业智飞生物、沃森生物等。

    3、风险提示:医药行业政策风险、药品降价风险、药品研发进度不及预期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