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钢铁行业:限产展开,本周开工率与库存下降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鹤涛,刘元瑞,肖勇  日期:2017-10-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节后库存顺利去化,均值回归行情生成

    节后伊始,期货下跌但现货维稳的格局表明,即期供需格局未被破坏。随着武安、唐山等地停限产措施提前落地,本周163家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显著下降,环比回落1.96%至2月份以来最低点81.87%,市场供应趋紧。叠加前期需求因环保督查而延后释放,钢厂和钢贸环节去库顺势产生,下降幅度分别为1.91%、0.46%。受此影响,期货止跌转升,最终螺纹、热轧收涨于3.25%、3.77%,螺纹期货贴水也从周内-407元/吨低点大幅修复至-175元/吨。

    现货为锚,期货上行空间依此而定

    考虑今年期货鲜有升水情形出现,在当前贴水幅度渐小前提下,是否意味着期货接下来涨幅将较为有限?历史而言,由于需求预期随着宏观经济增速趋缓而有所下修,贴水修复多以现货下跌、向期货靠拢的方式完成,期货为锚。但由于市场供给结构变化,今年现货表现相对平稳,譬如6月以来贴水修复则以期货上涨、向现货靠拢为主,现货为锚,这与过去规律背离。因此,当下或将继续回归即时供需体系,现货走势将决定期货上涨空间。

    限产或超预期,行业供需格局向上

    目前来看,供需格局短期内存有优化倾向,从而支撑现货到期货的价格体系企稳乃至上涨。一方面,需求端依然稳健,阶段性环保督查导致的小幅回落,扰乱需求释放节奏,但不会导致需求彻底走弱,这点从9月PMI数据高企可有所反映;同时,整体需求虽受采暖季限产影响,不过其边际减量有限,毕竟华北工地冬季停工历来有之,而冬季需求主要区域仍集中于限产区外的华东、华南;另一方面,供给端的限产,不论从执行时间还是执行力度来看,都出现超预期信号。以武安、唐山提前限产为表率,高炉开工率的回落或预示供给端收缩已拉开帷幕,这也有望成为行业供需格局接下来重要的推动力。

    回调释放风险,格局向上逻辑下板块依然存在配置机会

    前段时间的回调更多源于对需求阶段性走弱的担忧,但从取暖季限产来测算,供给端收缩应大于需求减少幅度。因此,在行业供需格局大概率向上且盈利中枢抬升的背景下,预计4季度板块仍存有修复空间,而近期海外钢铁股与商品期货的优异表现,或也重新成为点燃板块行情的导火索。考虑到环保督查与限产影响,建议关注限产范围之外的优秀板材标的,如龙头类宝钢股份、马钢股份与鞍钢股份,以及低估值高弹性的*ST华菱、八一钢铁、柳钢股份、新钢股份、方大特钢、韶钢松山、南钢股份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