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安琪酵母:业绩增速不减,衍生品续力增长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强  日期:2017-10-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业绩增速不减,明年增长持续:公司公布17Q3业绩预告,预计1-3Q2017归母净利约5.74~6.51亿元,同增50%-70%。单三季度1.53亿-2.3亿,同增24%-87%,波动区间较大。我们认为Q3维持40%-60%增速概率较高。全年维持收入18%-20%、利润50-60%的预期。糖蜜因素弱化,按照对全年利润增速60%的预测,糖蜜成本下降贡献22%,20%来自收入增长,剩下18%利润来自技改进步、产品升级、规模效应等经营层面的持续改善,且未来还可持续:1)即将投入的柳州、俄罗斯工厂均为高效益工厂;2)柳州二期2万吨产能将投入新YE 工艺,可进一步降低成本;3)海外业务从价格竞争趋向品牌竞争,量价齐升。

    细分市场双寡头之一,酵母抽提物需求空间巨大:细分市场全球双寡头之一,隐形壁垒极高:1)马利加速退出,估测安琪将在18年成为全球双寡头之一;2)酵母属于重资产行业,需达到一定规模才可以实现盈亏平衡,但下游客户分散,规模化产能又很难释放,国内难再出现竞争者。衍生品空间为增长续力:1)主要衍生品YE 可用在调味品和休闲食品,保守估测市场不低于30w 吨,安琪目前6.6万吨产能国内最大;2)其他衍生品如酵母蛋白等在国内处于生命周期的导入期。

    酵母营养保健品受宠,“药线+母婴”双渠道发力:1)大单品放量。

    公司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功能,形成五大酵母营养特色核心产品:蛋白粉、酵母锌、山楂酵母、酵母硒、益生菌。蛋白粉今年单品销售过亿。2)母婴渠道发力。公司营养保健品2016年销售收入2.2亿,增速26%,其中药线营收占比48%,母婴占比40%。今年加速向上,预期今年达到3.5亿规模。受益二胎政策,母婴渠道的保健品业务增幅明显,母婴渠道贡献了营收增长的70%。3)费用铺完,净利率提高。

    投资建议:根据公司最新情况,我们估测17/18年利润增速61%/26%,归母净利润8.59/10.85亿,EPS 分别为1.04/1.32元,对应PE25/20x,六个月目标价33-35元。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风险;市场需求变动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