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北新建材:量价齐升营收大增,业绩大超预期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立喜  日期:2017-10-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公司发布2017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81.07亿元,同增38.00%,实现归母净利15.65亿元,同比大增100.01%。

    点评:

    营收大幅增长,涨价提升毛利率。上半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长38.00%,其中Q3单季度营收同比大幅增长57.22%,较上半年的26.02%大幅提升,主要是由于公司石膏板销量增加及单价上升;由于销量和原材料价格上涨,本期生产成本同比增加52.97%,但公司提价成功转嫁成本压力,报告期内毛利率34.05%,较上半年的31.11%有明显提升,比上年同期的历史高点35.07%仅低1.02pct;分季度看,前三季度毛利率分别为27.66%、33.35%、37.83%,环比提升4.48pct,且Q3单季度毛利率已高于去年三季度的36.10%,接近历史高点。

    费用控制出色,营收大增的基数效应使三费费率大幅下降。在营收大幅增长的背景下,公司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仅同比增加17.17%、5.32%,财务费用则下降13.64%,三费费用率分别下降0.51、2.13、0.43pct至2.86%、6.83%、0.70%,期间费用率下降3.06pct至10.40%;费用率的下滑是本期净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因素,这背后体现公司高市占率下的提价和成本转嫁能力,净利润同比增加51.54%;由于收购泰山石膏35%的少数股权,本期归属少数股东净利润大幅下降,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100.01%。

    供给环境较好市占率仍有提升空间,需求有望不断渗透。《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要求淘汰单线产能规模小于1000万平米的石膏板产线,在当前环保高压的态势下,石膏板产能预计仍会压缩,公司则制定新一轮石膏板产业布局规划,规划将石膏板产能扩大至30亿平方米,预计届时公司市占率将提升至60%以上,市占率的不断提升意味着公司对产品的定价能力不断加强,公司在“价”上的优势凸显;目前我国石膏板主要用于商业建筑和天花板,在住宅和隔墙领域应用很少,相比较发达国家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随着未来装配式建筑等国家政策的倾斜,消费者观念的转变,石膏板的渗透率有望提升,渗透率则是公司在“量”上成长的主要因素。

    财务预测与估值:我们上调公司2017-2019年盈利预测至EPS分别为1.19、1.50、1.79元,对应PE分别为16X、13X、11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新增供给较多。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