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7年9月制造业PMI点评:生产提前和外需回暖支撑制造业PMI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晓朋,代鹏举  日期:2017-10-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9月官方制造业PMI创下新高。我们在对制造业PMI拉动进行拆分后发现9月分项中的生产、新订单、原材料库存指数均强于8月;供货商配送时间指数持平于8月;而从业人员指数则弱于8月。

    采暖季限产和十九大召开或导致部分生产提前;外需支撑新订单指数。生产方面,我们倾向于认为即将到来的采暖季限产和十九大召开可能促使部分生产活动提前;预计10月生产指数大概率走弱。需求方面,和8月不同的是,9月外需反弹。9月美国、日本和欧盟制造业PMI均在8月数据基础上有所提高。另外,我们认为除了外需的走强,9月新订单指数回暖也和9月人民币兑美元重回贬值态势有关。但9月进口指数较8月出现回落,说明内需回暖仍然存疑。

    价格继续上涨;原材料库存升产成品库存降。环保督查限产继续推升价格上涨。国家统计局的调查结果显示中下游行业担忧成本压力进一步加大,我们认为这或是9月原材料库存指数回升的原因。产成品库存指数自今年4月起,已连续6个月下降。市场对此有分歧,一种观点认为是需求回暖致产成品库存下降;另一种则认为是企业不看好未来需求因此补产成品库存意愿不强。我们倾向于后者。

    官方和财新制造业PMI指数出现分化。我们认为主要原因还是财新PMI统计的是中小企业的情况,而官方PMI则以中大型企业为主。而环保督查限产可能导致一部分生产和订单从中小企业转移到中大企业,或者说从民企转移到国企。

    风险提示:后期环保政策力度的不确定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