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专题报告:广义财政乏力,17年基建投资如何演绎?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勇,刘辰涵  日期:2017-10-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长期以来基建投资都是稳增长的重要支撑,尤其是在制造业产能过剩、房地产投资回落的环境下,市场有期待,广义财政会否继续发力,推动基建投资,托底经济。本报告通过分析基建投资资金来源变化,预估2017年全年基建投资金额和增速。

    基建投资三大行业包括:(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2)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3)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基建投资资金主要来自于:(1)国家预算内资金;(2)国内贷款;(3)其他资金;(4)利用外资;(5)自筹资金。其中自筹资金规模最大,自筹资金的资金来源也最为多样化。

    (1)预算内资金——这部分资金通过基建行业预算内资金增速和占公共财政支出比例得出的数据加权计算,由于预算收支较为规范,因此权重更大。受税收收入增长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影响,2017年基建行业预算内资金预计为23900亿元,同比增长11.68%。

    (2)国内贷款——这部分资金通过基建行业新增贷款占年度新增贷款比例计算。财预50号文和87号文对地方政府和城投平台贷款融资限制趋紧,预计2017年基建行业国内贷款增速回落,为26900亿元,同比增长7.6%。

    (3)其他资金和外资——这部分资金占比较小,增速稳定,2017年基建行业其他资金和外资资金预计为10587亿元,同比增长8.28%。

    (4)自筹资金——这部分资金主要包括地方债务融资、PPP项目融资、政府性基金支出、非标社融。债务融资受50号文和87号文影响规模有所收缩,非标社融受监管力度增强也将下滑,PPP将迎来落地投资高峰。2017年基建行业自筹资金预计为111882亿元,同比增长16.74%。

    根据基建投资资金来源,预计2017年基建投资金额为173269亿元,同比增速约14%,较16年基建投资增速回落明显。基建投资增速放缓主要受到国内贷款和自筹资金的拖累。由于财预50号文和87号文的相继出台,对地方政府融资渠道进行了限制,不少违规融资,特别是地方城投平台发行城投债和向银行进行贷款的规模都将出现较大程度的萎缩,而委托贷款也因监管趋紧将出现增速下滑。综合判断,17年基建增速难言乐观,受房地产投资(具体请参见《万字话地产:从销售、投资、资金来源看房地产未来走势》)和基建投资的拖累,四季度边际转弱趋势可能更加明显。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