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9月PMI:时隔五年再登52,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许俊  日期:2017-10-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9月官方制造业PMI在2012年5月之后再次登上“52”台阶,PMI持续走高,并和外围主要经济体出现联动表现,证明8月经济数据下滑是政策限产抑制投资需求的表现,可纠偏市场对经济的悲观预期。

    生产方面: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向上抬升。(1)新出口订单抬升与外围PMI初值形成呼应,外需仍在恢复向好;(2)新订单指数升幅大于新出口订单,内需仍旧强劲;(3)生产经营活动预期维持在高位,企业对未来生产的信心仍坚定。 价格方面:原材料购进价格抬升,但9月高频数据向上趋势并不明显,南华工业品指数同比增速仅微幅加快0.01个百分点。(1)国内大宗9月下半月有一定程度回调;(2)本月问卷采集从9月25日开始,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可能偏高。(3)经验显示PMI原材料价格指数、出厂价格指数与PPI环比走势趋同,在不考虑调查价格指数存在偏高的背景下,9月PPI指数预计仍在6%之上,甚至可能继续超过8月值(6.3%)。

    企业规模:由于大型企业PMI创下2012年4月以来最高值,与中小企业分化趋势有所加强,结合刚刚结束的第四批环保督查,限产政策对大型企业的利好明显大于中小企业,应是9月大型企业景气度抬升的主要原因,此外9月财新制造业PMI亦较前值略降,但仍有51;但从整体来看仍反映出各类型企业对生产的较好信心。

    非制造业PMI明显上抬,服务业和建筑业PMI同步抬升,对非制造业上行形成合力。(1)与上个月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形成分化,同样佐证我们之前的判断,企业投资意愿仍强劲,但在政策限产之下遭遇被动压制;(2)9月楼市调控新政在“金九”期间集中释放,印证管理层在楼市调控的坚定态度,也使楼市销售“金九褪色”,销售高频数据跌幅下探。

    上月经济数据在生产投资需求被动压制的影响下出现分化,市场对宏观层面更添迷惘情绪。9月PMI在2012年5月以来重新登上“52”台阶,为宏观经济乐观派提供了新证据。当前时点上,外围经济持续复苏趋势未改,外需层面对制造业的支持仍有加强之势;国内环境上,工业企业利润持续修复、企业融资需求仍旺、内需仍在强势运转,更为制造业生产和投资提供强势支撑,加上政策实体经济的倾斜和保护,我们对三季度实体经济的乐观情绪仍在积聚。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