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钢铁行业周报:社会库存创6月以来最大去化幅度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鹤涛,肖勇,刘元瑞  日期:2017-10-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节前终端补库,钢价止跌企稳

    情绪导致的超跌,如此前周观点所述,正给予钢价向以供需为基础的均值回归的动力。节前一周,钢材社会库存环比降幅4.91%,创6 月以来最大去化幅度, 并一举逆转8 月中旬以来的累积态势,显示钢价回调后下游顺势补库需求旺盛。从而,螺纹现货跌幅收窄至0.51%,期货则已先行反弹,主力合约涨幅达3.97%。

    格局尚未恶化+宏观影响削弱,均值回归顺水推舟

    对信息的过度反应与投机,可导致价格偏离合理定价。比如限产对需求端影响放大、经济数据不达预期,皆促使市场迅速反应,终端恐高之下库存被动累积、成交受制、跌幅放大。但价格波动会围绕阶段合理定价进行均值回归,而近期钢价超跌的回归基础便是供需格局还未到实质恶化境地。9 月份,无论社会库存还是钢厂库存,累积幅度难言显著,绝对值至今仍处低位,社会库存处于今年以来23.68%分位,表明需求并未出现系统性问题,前期累积只是延后需求; 供给甚至在往有利方向演变,粗钢产量占比近8 成的163 家钢厂产能利用率仅处于今年以来47.37%分位,检修限产推进则会继续巩固供给压制成果。此外, 比较不同长度区间螺纹钢基差分布可知,近期期货贴水幅度显著收窄,且波动率趋小,这表明经济数据下滑带来的宏观预期下修影响,或不如上半年,期货引导现货走势行情将被削弱,进而,价格体系有望回归即时供需,而非预期。

    价格压力有所释放,限产差异决定品种强弱

    宏观数据影响高峰渐过、价格压力释放之下,9 月的深跌将带来10 月更充分的均值回归。9 月制造业PMI 52.4%,创2012 年以来新高,显示下游制造业扩张加快,叠加央行定向降准护航实体发展,并缓解流动性紧张局面,需求端即使有回落亦不会如此前行情所示那般一蹴而就。同时,限产对于供给端利好程度有别,或将决定未来品种间的强弱差异,相对而言,产能受限更大的热轧有望脱颖而出,适时做多HC1801;供需两端最为利空的矿石应为弱势品种,做多钢厂利润思路在单边面临交易风险情形下,仍可贯彻。

    业绩优势催化可期,海外钢铁股飘红提振情绪

    节前,安阳钢铁公布3 季度业绩预告,如期催化板块短期行情,扭转前期颓势。因此,基于3 季度业绩发布时点考虑,板块业绩比较优势或带来不同于9 月的表现。此外,长假期间包括美国钢铁、纽柯等海外钢铁股走势良好,也会给A 股钢铁板块一定程度的情绪提振。总之,在外围环境改善,内生诸如盈利韧性提升、矿石地位下降等有利条件尚未消退之时,建议对板块持更加乐观的态度, 个股方面,依然是遵循业绩持续高增长主线,甄选出估值压力较小标的较为合适,具体包括*ST 华菱、韶钢松山、凌钢股份、新钢股份、柳钢股份、南钢股份、马钢股份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