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煤炭行业:中国神华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郭荆璞  日期:2017-10-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行业观点

    1、煤炭生产方面,动力煤主产地继续维稳,库存低位运行,8月全国重点煤矿煤炭产量14743万吨,环比下降24.7万吨,降幅0.2%。2、下游需求方面,上周沿海六大电厂煤炭平均日耗持续高位73.6万吨,同比增加16万吨/日,增幅28%,六大电厂煤炭平均库存1027.6万吨,同比下降184万吨,降幅15%,电厂库存消耗明显,支撑下游电厂采购补库;截至9月28日,沿海六大电厂煤炭可用天数13.0天,较上周同期减少1.0天,按照国家关于煤炭库存制度中有关燃煤电厂20天存煤天数的要求及对后续煤炭价格走势的担忧,电厂仍存继续补库需求,此外考虑到十九大召开及后期安监环保趋严,煤炭供需紧平衡,且下游电厂日耗较大,库存偏低,冬储采购或将大概率提前,对高位煤价形成支撑。

    3、焦炭方面,近期焦化厂虽未形成较大规模库存累积,但出货较前期走弱,市场情绪转差后,前期库存偏低的主流钢企库存稳步上升,前期库存高位的钢企采购积极性下降,现阶段焦炭降价诉求主要体现在二级焦及高硫焦方面。此外,近期山西临汾、江苏徐州等不在2+26城市内焦企也均被要求限产,预计其他省市也可能会陆续出台类似限产政策,后续如果限产政策落地,对供需带来的影响需重新评估。整体来看,虽然钢焦企业库存均在增加,但是钢厂对于十月焦化限产仍有顾及,主流钢厂仍在加紧补库,暂无打压焦炭价格意愿,短期焦炭稳中稍强。

    4、焦煤方面,下游焦企陆续进入限产状态,加之焦炭市场情绪受冲击,焦企对焦煤采购也愈加谨慎,多按需采购,煤企普遍反应高价成交乏力,以前期订单发运为主,目前山东、河北、山西地区的气煤、高硫肥库存有上升,但以河北地区为主要流向的煤企明显感觉出货压力。

    5、我们认为,10月十九大召开叠加冬储效应,11月步入取暖季,四季度煤炭供需或将持续紧平衡,但考虑发改委为抑制煤价,连续发文强调煤炭保障供应,并指出煤炭库存制度将进入完善修改阶段,政策调控风险增加,煤炭价格或将高位震荡运行。重点关注山西国改进程、降杠杆及保供应下新项目审批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的投资机会,动力煤方面关注陕西煤业、阳泉煤业、中国神华,炼焦煤方面关注西山煤电、冀中能源、平煤股份。

    6、风险提示:开工旺季上游需求走旺逻辑证伪,货币政策进一步趋紧,违法违规项目加速审批并积极投产。

    本期【卓越推】:中国神华(601088)。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