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工商银行:优质龙头,不止于大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高建  日期:2017-10-0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报告摘要:

    因资产规模是银行业第一,且是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工商银行被公众熟知。但工行拥有的不仅仅是规模方面的优势,它还具有以下优势:能挣钱、更能变着法儿挣钱、能省钱、资产质量较好、未来面临的监管压力较小。

    1.“能挣钱”体现为累计净资产收益率高。2010-2016年工行净资产累计收益率达到362%,为国有行第一、上市银行第五。2017上半年净资产收益率虽略有下降,但预计下半年将会回升。2.“更能变着法儿挣钱”:

    1)2016年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占营收比重为21.45%。在国有行中占比最高,且与第二名建行相差1.86%;2)近几年票据贴现业务净收益率甚至赶超个人贷款业务,且票据平均余额占比是四大行最高。3.“能省钱”:

    1)管理费用控制得好,成本收入比连续九年是国有行最低;2)吸收同业资金成本较低,能以接近存款成本率的低成本吸收大量同业资金。

    4.“资产质量较好”:1)静态看,不良贷款暴露得较充分,不良贷款率较低且已经开始回落;2)动态看,资产质量已经全面企稳。不良贷款的生成率、迁徙率均全面下降。5.“未来面临的监管压力较小”:1)因更专注传统业务;2)因净资本充足。

    工行的主要劣势在于:拨备覆盖率低、增速较低。1.“拨备覆盖率低”,今年二季末为145.81%。但即便补提拨备,工行未来的盈利情况仍将改善。今年上半年,资产减值损失增速同比增长38.06%,而净利润仍大幅提升,同比增速为2.01%。2.“增速较低”,乃大行身份所致。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大行更稳。总体来看,我们认为工行未来在成长性、盈利性和资产质量等方面都将表现得更优异。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拨备大规模反噬利润。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