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对北京总体规划的点评:北京规划,城市群模式全国复制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谢皓宇,蒲东君,吴海健,白淑媛  日期:2017-09-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描述

    据新华社9月27日消息,国务院批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本次规划的最大特点在于时间延长,这是在今年3月份公示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草案)》基础上的直接变化。和草案对比,基本内容保持不变,包括:1)确定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定位;2)人口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城乡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2760平方公里左右;3)高水平建设城市副中心,并打造世界级城市群。主要加强点体现在:1)总体规划由原2030年延长至2035年;2)新增提出加强与天津、河北交界地区统一规划,严控人口规模,防止城镇贴边连片发展;3)新增提出全方位对接支持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

    事件评论

    人口疏解、产业升级的意图不变。1)大城市病成为规划反复强调的内容,到2020年,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2020年以后长期稳定在这一水平。相应的解决方案是通过产业迁移进行人口疏解。2)在政治文化国际交流中心之外,更提到了科技创新中心,把产业升级放在了更高的位置,依靠科技、金融、文化创意等服务业及集成电路、新能源等高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支撑引领经济发展。

    区域经济发展观念更加明确,城市群将全国复制。相比于早期的培育具备产业承接能力的中小城镇,当前规划上升到打造世界级城市群,从定位来看较此前更高。同时,批复中提到,本次规划的理念、重点、方法都有新突破,对全国其他大城市有示范作用,以大城市为核心、打造城市群的模式将在全国进行复制。考虑到目前长三角和珠三角已经形成具备规模的城市群,并打造了大湾区城市群,因此目前与北京这种由单核经济向城市群发展更类似的模式,多以二线城市为主,未来围绕二线城市打造城市群或将成为新的亮点。

    北京副中心弹性最大,关注北京和京津冀协同政策的进一步推进。由于北京城区仍然在进行人口疏导,而已经提出的人口承接地包括副中心,因此副中心的建设或将进一步加速,带来直接利好,相关个股包括中国武夷等。同时与北京建设相关的个股还包括金融街、北京城建、首开股份等。

    风险提示:

    1.调控政策持续收紧;

    2.资本市场大幅波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