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创新股份:领先国内,布局全球,湿法隔膜龙头扬帆起航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邬博华,马军,张  日期:2017-09-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收购上海恩捷,湿法隔膜标杆企业正式登陆A 股市场。

    创新股份发布公告,拟作价55.5亿元收购上海恩捷,同时配套募资8亿元。

    创新股份原有主业为包装印刷业务,业绩保持相对稳健。本次收购的上海恩捷则为国内锂电湿法隔膜龙头企业,盈利实现高速增长。通过本次收购,创新股份将在保持实际控制人不变的情况下完成主业变更。

    为什么看好湿法膜:需求增速位居锂电材料首位,供给释放滞后。

    下游电动车行业高景气带动锂电池及其四大原材料需求持续高增长。这其中湿法膜市场增速最为强劲,主要基于:1)隔膜行业内部存在技术路线升级,湿法膜因其更优性能正在逐步替代干法隔膜;2)海外产品目前占据国内市场较高份额,进口替代则在快速推进。考虑以上因素,我们估算未来4年国内湿法膜需求将维持35%以上年复合增速。此外在供给方面,湿法膜行业产能在锂电各材料环节中释放最为滞后,这一方面是因为其工艺技术壁垒高,行业导入期长;另一方面则是上游核心设备环节存在供应瓶颈。综合测算来看,我们判断当前行业供需偏紧的格局至少可维持至明年下半年。

    为什么最看好恩捷:产能及成本优势明确,助力公司强者恒强。

    我们认为湿法隔膜行业的竞争短期主要看产能扩张进度,长期看成本控制能力,而其背后的核心影响因素都是企业的生产工艺积累。上海恩捷作为国内最早进入市场的湿法隔膜制造企业之一,拥有明确的工艺优势,故在产能扩张及成本控制上也大幅领先行业竞争者——首先在扩产上,公司年底将坐拥超过5亿平米基膜产能,正式跻身全球首位,中期则将进一步提升至13亿平米;其次在成本控制上,公司目前单平米隔膜销售实现的净利润可达行业平均水平近2倍,且成本还在持续降低中。凭借上述优势,公司目前实现了国内电池巨头悉数供货,同时在LG/三星等外资龙头供应链中成功切入。可以预见,上海恩捷未来将成为全球锂电湿法隔膜市场的一线供应商。

    半年度增速及盈利能力皆超预期,承诺业绩完成无压力。

    上海恩捷在2017-2020年的承诺归属净利润为不低于3.78、5.55、7.63、8.52亿元。但根据公告,公司上半年已实现归属净利润2.1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此外盈利能力进一步攀升,超出市场预期。结合公司披露的在手订单情况,我们估算其2017年全年将实现湿法膜销量近2.5亿平米,净利润不低于5亿元,大幅超出业绩承诺。预计公司2018年仍将延续爆发式增长趋势。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