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农林牧渔行业:2017/18年度国内玉米单产下调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康敬东  日期:2017-09-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近日,农业部发布《2017 年7 月份农产品供需形势分析月报》;农业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发布《2017 年8 月份中国农产品供需形势分析报告》。

    点评:

    玉米方面:短期利空,长期上行。随着玉米临储政策的取消,2016 年国内玉米价格一路走低并逐渐与国际价格接轨,2017 年初开始回升,主要是由于上半年国内玉米市场供应主要以优质临储玉米拍卖为主,成交较为活跃,本月玉米价格仍呈现环比小幅上涨。短期来看,2017 下半年将进入临储玉米持续拍卖、新季玉米上市、国内玉米市场供应相对宽松的时期, 此外,8 月份之后深加工行业将逐渐进入传统检修季,玉米需求量减少,年内玉米价格有望下行。中长期来看,玉米种植面积调减的影响逐渐显现,农业部供需报告显示,2017/2018 年度国内玉米种植面积本月预测值与上月持平为35496 千公顷,低于上年度估计值36760 千公顷,受东北降水量增多以及内蒙古、辽宁等部分地区病虫害影响,玉米单产本月预测值由上月的5970 公斤/公顷调减为5936 公斤/公顷,17/18 年度玉米产量本月预测值为2.11 亿吨,较上月预测值减少121 万吨,需求端等预测值与上月持平,17/18 年度国内玉米供需缺口预测值达317 万吨,较上月预测值进一步扩大,中长期来看玉米价格或将走高。

    大豆方面:USDA意外上调美豆单产,后市或偏弱运行。2017年初开始国内大豆与国际大豆价格表现背道而驰,受供应量持续下降影响国内大豆价格一路上扬,而受全球大豆产量充裕影响国际豆价不断走低。观望后市,受制于国内传统豆制品需求不旺以及国际大豆供需宽松,国内豆价上涨受限,而国际豆价或将继续探底。USDA(美国农业部)8月供需报告预计2017/18年度美豆单产为每英亩49.4蒲式耳,高于上月报告中预估的48蒲式耳,此前市场预期单产范围或下调至47.0-47.5蒲式耳左右。美豆单产上调、播种面积维持不变,全球大豆供需宽松格局得到进一步确认。据USDA供需报告显示,全球2016/17年度大豆年末库存预估为9698万吨,高于7月预估值9478万吨;2017/18年度全球大豆年末库存预估为9778万吨,高于7月报告预估值9353万吨。此外,2017年大豆进口量不断创新高,海关数据显示,7月大豆进口量为1008万吨,8、9月大豆到港量有望增多。截至8月14日,进口大豆港口库存高达692万吨。受美豆丰产、进口大豆到港量增多影响,国内大豆供应充足,豆粕市场同样面临下行压力。

    食糖方面:国际糖价止跌回升,国内糖价有望高位支撑。国际原糖方面,受美元下跌、巴西雷亚尔升值、原油价格走强等因素的影响,经历了2017年初至5月份的连续下跌后,国际糖价开始止跌回升。展望后市,欧盟委员会预计2017/18 榨季欧盟白糖产量将达到2010万吨,同比2016/17榨季增加 20%。巴西咨询机构Datagro预计全球 2017/18 榨季食糖供应过剩59万吨。中长期来看,目前正处于去库存周期,我们判断连年下滑的库销比将对国际原糖价格形成有力支撑。USDA预估16/17榨季糖期末库存进一步下滑,库销比由上年25.89%下降至22.60%,库存方面仍处于持续消化阶段,尽管USDA给出17/18榨季供应过剩的预期,但糖库存量仍继续下探,预计17/18榨季食糖库销比降至22.29%。我们预计国际糖价下方空间有限,有望回到相对高位。国内白糖方面,农业部供需报告对17/18榨季预测数据未做调整,维持-140万吨的产销结余预测值,库销比继续下滑。此外,农业部供需报告显示,2017年6月份我国进口食糖13.95万吨,环比减25.3%;进口额0.69亿美元,环比减29.6%,这主要受关税保护政策影响。考虑到库销比下降、关税保护导致进口受限的影响,我们预计国内糖价有望维持相对高位。

    (商务部于2017年5月22日发布关于对进口食糖采取保障措施的公告。保障措施采取对关税配额外进口食糖征收保障措施关税的方式,实施期限为3年,自2017年5月22日至2020年5月21日,实施期间措施逐步放宽。2017年5月22日至2018年5月21日,保障措施关税税率为45%;2018年5月22日至2019年5月21日,保障措施关税税率为40%;2019年5月22日至2020年5月21日,保障措施关税税率为35%。)

    投资建议:玉米、豆粕作为饲料主要原料,短期面临下行压力,将利好销量稳步增长的饲料龙头企业,受益于原料成本下行和养殖规模扩张带来的销量提升,饲料企业短期内业绩有望好转,建议关注金新农、海大集团;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影响,玉米种植面积调减将导致产需缺口不断扩大,中长期玉米价格或将走高,对种植业盈利提升产生积极作用,建议关注北大荒;考虑到国内食糖库销比下降、关税保护导致进口受限等因素,我们预计国内糖价有望维持相对高位,对糖业形成利好。综合以上,我们维持行业“看好”评级。

    风险因素: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南美天气变化风险、行业政策风险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