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周报:新能源车产销量持续向好,短期硅料缺口仍将持续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谭倩  日期:2017-09-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行情回顾:本周电力设备指数上涨3.06%。输变电设备中,二次设备上涨2.41%,一次设备上涨3.34%;新能源发电板块汇总,核电上涨2.05%,风电上涨1.10%,光伏上涨5.48%;新能源汽车中,新能源汽车指数上涨3.16%,锂电池指数上涨3.70%,充电桩指数上涨4.41%,燃料电池指数上涨1.49%;工控中,工业4.0指数上涨1.61%,机器人指数上涨1.01%,能源互联网指数上涨2.55%。

    新能源车产销数据持续向好。根据中汽协统计数据,8月份我国新能源分别实现产销量7.2万辆和6.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7.3%和76.3%,环比分别增长22%和21.4%。其中,新能源车乘用车销售5.5万,创下今年以来单月最高销量,我们认为后面将继续平稳增长。客车前期受地方政府预算修改影响,放量节奏延缓,后续地方招标订单将加速释放。专用车仍然具有较大放量弹性:需求端来看,运营商对电动物流车有较大需求。供给端来看,地补政策下发,免购置税目录纳入更多车型,车企逐步形成对3万公里要求的应对方法,生产积极性提高。我们预计全年新能源车70万辆销量:乘用车50-55万辆,客车6-8万辆,专用车10万辆。

    关注电解钴和负极材料的涨价。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协会报道,受海外钴价格再度震荡上扬的影响,国内电解钴在持稳了大半个月后,价格再度出现上涨,现主流价为42.2-43.2万元/吨,较上周上涨4000-5000元/吨。由于钴盐定价与电解钴价格报价挂钩,且供应商看好后市惜售心理明显,预计钴盐价格有望继续上行。受北方地区环保督查冬季限产影响,负极材料石墨化产能将进一步收缩。年底这一轮限产可能将负极推入一个从未有过的局面之中。具有石墨化产能的负极材料厂优先受益。

    瓦克美国生产基地爆炸停产,短期硅料缺口仍将持续。瓦克在美国田纳西州的生产基地因技术故障发生物质泄漏和爆炸事故,直接导致2万吨多晶硅产能进入停产状态。上半年我国多晶硅进口量达7.28万吨,同比上升14.86%。受全球光伏需求的持续提振,多晶硅需求量不断攀升,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目前国内领先的多晶硅企业抓住窗口期,不断扩产优质产能进而形成成本优势。我们预计四季度以后随着需求趋于稳定及产能释放,届时多晶硅价格有望回归理性,而上游多晶硅料的成本优势也将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旋律。

    技术改造投资带动工业投资增长,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可持续性强。工信部组织编制的《2017年度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导向计划》正式印发。技术改造投资成为带动工业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成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重要举措。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0%。3C、纺织机械、机床等行业带来的低压变频器、伺服系统等产品需求强劲。本土企业在细分行业通过定制化产品及服务形成的进口替代优势明显且持续性强。

    投资建议:维持行业“推荐”评级。本周重点推荐个股及逻辑:赣锋锂业(破除资源端瓶颈,产能持续扩张),杉杉股份(盈利增长确定、低估值的锂电材料龙头、最受益负极涨价),先导智能(锂电设备龙头,受益行业高景气)、金智科技(模块化变电站及配网业务步入成长快车道,今年是两大板块利润与营收规模同比增长的起点)。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