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光伏行业:行业价值重估将获持续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招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   研究员:招银国际研究所  日期:2017-09-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意外火热光伏装机和产能意外事件触发价值重估。港股市场光伏相关股份自2017年2季度末开始显现强势反弹。我们分析光伏板块股价反弹的原因来自于1)中国光伏装机意外火热,中电联数据显示17年前8个月光伏装机达34.9吉瓦;2)美国企业Suniva就201条款的诉求导致美国光伏开发商为应对针对进口的惩罚性关税加紧储备光伏组件;以及3)瓦克位于美国的生产设施在9月初发生爆炸将市场目光引回光伏供应链。就2017年余下的几个月及2018年的光伏供应链而言,我们相信美国贸易组织就光伏201条款的9月22日即将公布的初步裁决将是短期关键。结合对于中国市场及新兴市场的光伏装机需求分析,我们对于全球光伏需求维持强健状态保持乐观。对于港股光伏板块,基于光伏玻璃市场供需平衡更趋向于供应端,我们认为信义光能(968HK,买入)将是板块首选;基于较低的市场估值以及更高的产品销售均价预期,保利协鑫(3800HK,买入)也是我们的版块偏好之一。

    中国光伏装机超40吉瓦。根据中电联前八个月数据统计,中国光伏装机实现34.9吉瓦,在2017上半年历史高位24.4吉瓦基础上再创新高。因上半年分布式装机已实现7.7吉瓦,我们预料在34.9吉瓦装机中,分布式装机将达10吉瓦以上。展望2018年,我们认为分布式装机的火热将不会持续,因我们相信2017年分布式市场的繁荣受分布式电价下调预期所致,呈现了明显的抢装现象。尽管对于分布式预期有所冷却,我们对于未来光伏装机需求保持乐观,基于我们对未来数年中国光伏装机将维持稳定的判断,以及新兴市场需求将起速增长。我们将2017年中国新增光伏装机量自32吉瓦上调32.7%至43吉瓦,并预测2018,2019年光伏装机稳定高于30吉瓦水平。

    Suniva201条款初步裁决将于9月22日公布。美国光伏组件生产企业Suniva就国际贸易组织201条款诉求导致光伏产业供应链自2017年5月开始趋向供应偏紧。201条款诉求方要求将光伏组件价格提升至每瓦0.78美元,较目前BNEF现货价格高86.6%。光伏组件价格提高将大幅影响美国光伏电站开发商的项目回报,因此美国光伏开发企业大幅增加光伏组件备货以应对潜在惩罚性关税所带来的不利影响。目前,对于美国贸易组织是否会支持这些诉求尚未不明确,因主流的美国光伏制造企业及开发商均作证反对有关诉求,但在贸易争端方面的政治角力或将影响初步裁决结果。美国贸易组织将于9月22日公布裁决结果,并提交美国总统,最早于11月13日形成最终决议。我们相信美国光伏组件开发商就已签署项目已作光伏组件储备,对未决项目则因光伏组件价格不确定性较高,因此判断因201条款所带来的光伏组件需求已逐渐减弱。对于2017年余下时间及2018年的短期价格影响,将受201条款的裁决结果决定。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