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麦肯锡中国数字经济如何引领全球新趋势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麦肯锡管理咨询公司   研究员:麦肯锡研究所  日期:2017-09-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中国取得的数字化成就远超多数关注者的预期:中国目前已是全球领先的数字技术投资与应用大国,孕育了全世界三分之一的“独角兽”公司1;市场体量庞大,能够推动数字商业模式迅速投入商用,而且本土市场拥有大量热衷数字科技的年轻消费者;业务遍及全球的中国互联网三巨头“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正在布局多行业、多元化的数字生态系统,力图深入触及消费者生活的各个方面;政府也在积极鼓励数字化创新与创业,不仅给了企业试水空间,还以新技术的投资者、开发者及消费者的角色予以支持2。数字化转型已对中国的经济产生了深远影响,对全球数字化格局的影响也与日俱增。随着数字全球化进程逐步展开,中国正在通过并购、投资、新商业模式输出及技术合作等方式,成长为引领全球数字化发展的力量。

    中国已成为数字创新企业的乐土,同时也是数字前沿技术的投资大国。

    从一些传统的衡量方法来看,目前中国的数字技术发展水平和普及率在全球仅仅居于中游。2016年世界银行“数字技术普及应用指数”将中国列为131个国家中的第50位;而在世界经济论坛“网络就绪指数”当中,中国在139个国家里排名第59位3。这一类排名往往以全国平均发展水平作为衡量依据,因此无法全面体现行业动态与消费者行为的作用,但这些因素恰恰是中国迅速跃居全球数字大国的推动力。我们认为,这些排名表明中国拥有巨大的潜力,中国的数字化发展前景远比许多关注者认为的更加宽广。

    中国现已成为全球电子商务和数字化支付的领头羊,孕育了全球三分之一的独角兽公司过去十年来,中国已在多个领域成为了全球数字经济引领者。以电子商务为例,十年前中国的电商交易额还不到全球总额的1%,如今占比已超过40%,据估算已超过英、美、日、法、德五国的总和。中国电商巨头的一些早期投资者已经获得了数千倍的投资回报。移动支付在中国互联网用户群体中的渗透率也在迅速增长,从2013年的25%提升到2016年的68%。2016年,中国与个人消费相关的移动支付交易额高达790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的11倍。中国市场的规模如此之大,即便只是渗透率的小幅度增长也能产生巨大的变化。在数字支付领域,(与个人消费相关的)银行卡支付业务每向移动支付转化1%,后者的交易额就将提升800多亿美元。投资者对中国的初创企业青眼有加,往往对其增长潜力抱有很高的期望。在金融科技领域,全球每23家非上市“独角兽”中就有9家是中国企业,而且占据了全球金融科技企业总估值的70%以上。在全球262家“独角兽”中,三分之一是中国公司,占全球独角兽公司总估值的43%(见图1)。投资者对中国数字企业的潜力充满信心——两家中国共享单车企业的总估值已经达到60亿美元,比韩国最大的两家航空公司共计50亿美元的总估值还要高。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