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东风汽车:电动物流车机遇来临,行业龙头即将起飞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高登  日期:2017-09-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公司是东风集团旗下的轻型商用车平台:1)公司主营东风集团的轻型商用车业务,包括设计、制造和销售东风系列轻型商用车、东风康明斯发动机及相关零部件产品。2)受子公司郑州日产亏损拖累,2017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5亿元,同比增长18.3%;实现归母净利润1.3亿元,同比下滑39.4%。其中,合营公司东风康明斯和子公司襄阳旅行车2017H1分别贡献净利润2.5亿和0.2亿;郑州日产亏损加大,2017H1带来1.5亿元亏损。

    电动物流车市场空间超过200万辆/年,政策催化下迎来快速增长。1)中央和地方纷纷出台针对电动物流车的补贴政策和牌照“特权”,行业发展获得实质性利好。自2016年底首次进入推广目录,今年以来电动物流车累计已有626款车型入围,行业供给加速。2)由于城市内物流车行程短,线路固定,物流车电动化水到渠成。考虑到购车补贴和使用成本,电动物流车全生命周期成本较普通物流车更低,更具有经济性。3)据我们测算,城市内电动物流车市场规模将超过200万辆/年,预计电动物流车未来5年渗透率将达到25%,销量有望超过50万辆。2017年7月,全行业生产电动物流车10,813辆,同比增长1536%,行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产品布局完善+技术突出+客户基础良好,公司是当之无愧的电动物流车王者:公司在新能源专用车方面居于领先地位,2017年1-7月市占率第一,主要由于:1)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早,目前已形成了2000台客车、6000台厢货、1.2万台轻客和4000台轻卡的新能源产能。公司多款物流车连续进入推广目录,实力雄厚。2)通过对比同类产品,东风新能源物流车在储电量、最高车速和续航里程都更有优势,更能满足物流行业多个细分市场的配送里程需求。3)凭借在传统轻客、轻卡业务领先的市场份额,公司发展电动物流车事业有良好的客户基础。

    传统业务回暖,郑州日产进入剥离进程:1)公司传统主业经营向好,随着宏观经济形势好转、城市物流的持续快速发展,预计2017年轻卡业务将保持增长。2)受益于超限超载治理和工程车复苏,重卡行业持续超预期,东风康明斯利润也将随之保持快速增长。3)郑州日产持续亏损,2016年净利润为-3.6亿元,2017H1净利润-2.9亿,严重拖累公司业绩。郑州日产已进入剥离进程:公司拟转让郑州日产51%股权,6月12日协议通过董事会,6月28日通过股东大会,完成剥离后将减少拖累。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7/18/19年EPS分别为0.27/0.42/0.48元(2016年为0.11元)。当前股价6.35元,分别对应2017/18/19年24/15/13倍PE。电动物流车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大有可为,随着行业快速增长期的到来,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将直接受益。对比行业平均估值水平,我们认为公司合理估值为2018年20倍PE,首次给予“买入”评级,对应目标价8元。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下行;2)新能源事业不达预期;3)郑州日产剥离进度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