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农林牧渔行业事件点评报告:养殖新周期,生猪新常态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玮  日期:2017-09-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9月15日,农业部公布2017年8月400个监测县生猪存栏信息,能繁母猪存栏3522万头,环比下降0.9%,同比下降4.7%;生猪存栏35061万头,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5.6%。

    投资要点:

    环保压力加大,存栏持续走低8月中央开展第四轮环保督查,散户养殖一般缺乏环保设施,大批中小型养殖场被迫停产、甚至拆迁。我们认为在当前养殖盈利尚可的情况下,环保压力是生猪存栏持续走低的关键因素。而近期对于环保“一刀切”的反对声音渐起,养殖场清退节奏料明显放缓,预计存栏降幅将开始收窄。

    生猪养殖新常态猪肉需求总体仍保持增长趋势,但增速出现下滑,预计未来几年内消费量年均增长2%-3%。而在出栏体重增加和屠宰率提升带动下,生猪出栏量并不会出现明显增加,下一轮出栏高峰或为7.25亿头。同时,伴随生猪养殖效率的大幅提升,对于能繁母猪的需求量也出现趋势性下降。

    行业评级及投资策略在规模化养殖、饲料成本大幅下降等多重因素推动下,生猪养殖行业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周期。过去原有对行业的认知已不再适用,需要用新常态思维去考虑周期的变化。由于生猪养殖行业整体效率提升、成本降低,低效率、高成本的企业将被迫退出市场,看好具备相对竞争优势的养殖企业在规模化过程中脱颖而出。规模化进程加速推动下,优质企业的市占率将得到显著提升,行业竞争结构趋于改善,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重点推荐个股牧原股份:养殖效率高、单头成本全行业最低,未来数年产能快速扩张;温氏股份:生猪养殖行业龙头,养殖规模全国最大,年出栏量超过1700万头;正邦科技:转型“公司+农户”模式,公司出栏量有望快速增长,目前估值具备相对优势;天邦股份:集养殖、饲料、动保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公司;雏鹰农牧:通过雏鹰模式3.0轻资产化运营生猪养殖。

    风险提示:疫病风险;环保督查降温;未来猪价的不确定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