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特锐德:不忘初心,执梦前行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邵晶鑫,孟兴亚  日期:2017-09-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二次创业,致力打造充电与多能互补生态网:公司成立于2004年,目前拥有子(孙)公司近90个(多为各地充电桩运营推广公司),截止2016年底公司总资产117.37亿元。作为国内箱式电力设备的领军者,公司2014年决心二次创业,并依靠技术优势迅速切入充电运营和能源管理领域,逐步形成以电力设备为主体,“充电生态网”与“多能生态网”为两翼的经营模式。公司充电桩面向各类车型与用户,通过建设运营充电桩,收取充电服务费,同时后台分析充电数据并开展新能源车出售与共享租赁业务盈利。多能互补方面,公司主要针对储能与光伏领域,其中光伏是建设分布式与集中式电站,储能采用固体蓄热技术用于调峰调频获得盈利。

    2016年公司新能源汽车充电等业务前期的布局投入初见成效,盈利能力得以部分释放。据充电基础设施联盟数据统计,公司充电桩投建及运营国内市占率第一,后台累计充电超2.6亿度电,覆盖城市超230个。储能方面,公司依靠东北调峰辅助服务挖掘商机,分布式供暖、固体蓄热方面技术行业领先,建成全球首例固体电蓄热调峰项目。

    保持初心,充电生态圈已显雏形:我们坚定认为车桩缺口缩小大势所趋,政策也在背书助推充电桩市场发展。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截止今年4月公司以累计62058台充电桩的运营数据位列全国第一(排名第二/三的是国网和万帮),龙头地位不言而喻。公司以充电运营为基础,开拓创新商业模式,目前已实现1)线上销售新能源汽车,2)后台充电大数据管理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等多种商业模式,并实现部分盈利,充电生态圈已显雏形。

    在建立同行业合作伙伴方面,公司与国家电网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跨界合作方面,公司还与新华网、上海交大、支付宝、首汽GOFUN等进行合作。其中在金融领域,公司积极开展以汽车租赁、充电支付等业务为入口的充电生态综合金融业务。我们预计公司在2019年先期充电桩布局收入望迎来明显的拐点,拉动业绩显著提升。

    多能生态网成为公司发展新亮点,期待储能领域起势:公司正积极利用太阳能、电动汽车移动储能和高电压固体电蓄热打造多能生态网。通过固体电蓄热系统的开发、应用、管理、推广等,提供电网调峰辅助等服务。固体蓄热材料蓄热能力比同体积水大五倍左右,且体积和形状能够相对自由地调节。相比传统蓄热方式更为方便、高效、环保、安全、节能。公司已建成并投运了丹东、长春及调兵山等全球首例固体电蓄热调峰项目,项目回报良好。期待固体蓄热技术在潜力巨大的储能领域大放异彩。

    多管齐下保障传统主业稳健增长:公司传统主业为变配电产品,主要针对配网与轨交领域。受益新能源汽车、分布式光伏接入对配网稳定性与可靠性要求提高等因素推动,相关部委要求充分重视全国电网同步建设格局,能源局计划“十三五”期间配网累计投资不低于1.7万亿,公司配电产品在国网中标额稳定,位居前列,望享受行业红利。铁路方面,根据《中国铁路中长期发展规划》,至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万公里,复线率和电化率分别达到50%和60%以上,因此2017年铁路固定资产计划投资仍维持8000亿左右规模。轨交方面,预计“十三五”期间,新增城轨投资1.6万亿,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5%。公司近年始终位于铁路交通电气设备行业市占率第一梯队(市占率高峰期时接近70%),未来发展可期。预计公司传统主业望实现10-15%的收入增长。

    投资建议:我们积极看好公司在充电领域的发展,公司龙头地位已不言而喻。预计光伏及配网设备为公司业绩提供支撑,同时我们认为公司在多能生态网,尤其是固体蓄热领域有望形成新的业绩贡献点;我们判断公司在2017年业绩略显平淡,但在2019年前后会迎来大幅增长,预测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26/0.34/0.59元,给予“买入”投资评级,目标价位20.32元。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