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7年8月份M2社融数据点评:实体有韧性,信贷仍强劲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川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李皓舒  日期:2017-09-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2017年9月15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9万亿,高于市场预期,2017年8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48万亿,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69.41万亿元,同比增长13.1%,M2同比增长8.9%。

    点评

    企业信贷需求仍然保持高位,实体经济韧性不改。8月份居民部门新增人民币贷款6635亿元,环比多增1019亿、同比多增近120亿。其中中长期贷款新增4470亿元,环比与同比均增速均小幅下降。在目前房地产销售转冷已成定局的情况下,预计未来居民贷款可能面临一定压力。另一方面,8月份非金融企业贷款增加4830亿元,环比与同比分别多增超过1295亿与3621亿。其中,中长期贷款3639亿元,环比少增693亿、但同比多增近3700亿,反映目前企业信贷需求整体仍属平稳,经济韧性不改。

    M2增速保持“新常态”。本月M2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至8.9%,继续保持低速增长的“新常态”。在信用扩张较快的情况下,M2低增速反映基础货币投放受限。具体来看,强监管下银行同业业务的萎缩或是本月M2增速偏低的最主要原因,而本月财政性存款减少3900亿元,同时人民币升值背景下,外汇占款降幅也有所收窄,均有利于流动性压力的缓解。往后看,随着金融去杠杆的不断推进,M2增速短时间内或将维持低位,但货币投放结构将更加健康,银行将重新回归传统负债业务,同时增速水平也仍将处于实体经济可承受范围之内。

    转表叠加信贷因素继续推高社融。8月份社会融资规模1.48亿元,同比多195亿,环比多增近2600亿。社融多增一方面由于贷款保持强势,社会融资口径8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与环比分别多增近3500与2300亿;另一方面,社融增速偏高也与监管下融资转表有一定关系,本月信托贷款与委托贷款合计规模同比少增超1000亿,环比少增超过300亿,表明目前贷款转表趋势仍在持续。而在目前强监管环境下,转表因素不会出现减弱,社融口径下人民币贷款也仍大概率偏强态势,预计社融高增速仍将保持一段时间。

    风险提示:民间投资增速不及预期;下游需求低于预期;主要工业原料价格超预期调整。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