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新三板每周风云榜:监管层再喊话,制度改革的实施需要坚实的基础,三类股东问题定论将出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联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彭海  日期:2017-09-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继9月1日的研讨交流会之后,全国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陈永民近期连续对外发声,9月15日在“2017金融街论坛”上陈永民表示,目前新三板的市场发育依然处于正常的轨道上,市场行为、投资文化、机构承载等方面都已出现了监管层希望看到的行为模式。

    陈永民表示,新三板市场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服务市场的发展方向,也多次明确了不断提高市场功能、提高服务创新创业、服务实体经济的目标。虽然新三板市场出现了阶段性的市场活跃度低迷,参与主体积极性减弱的表现,但市场运营方面在近期以来呈现出了关键性积极变化。这些积极变化主要体现在投资人的投资方式变化、沉淀出了一批优秀的投资机构、挂牌企业定价预期更趋于理性和合理化等方面。

    在投资理念方面,陈永民表示,新三板市场需要投资者有长期投资的理念,关注企业的基本面,着眼企业的成长性,而不是短期操作。如果在市场定价偏高情况的基础上引入更多投资者,提高市场流动性,那会助长市场炒作,这个市场一定会变成“韭菜”市场。这番表态也解释了股转维持新三板投资者的高门槛不下调的主要原因。

    对于市场所关注的制度改革问题,陈永民坦言,目前市场上确实有一批急迫的声音,希望政策面能够尽快推出提高流动性的政策,这些声音股转系统也都有所关注。同时,他认为市场也需要冷静和理性,这些急迫的声音虽然有着合理诉求,但其中反映了一些其他问题,目前依然有部分投资者还存在着“政策市”的思维,一味希望通过政策来活跃市场,而不是尊重市场发育的规律。此外,这种情绪的渲染还与掺杂着部分期望通过政策宽松而达到解套目的的短期炒作资金有关。

    陈永民表示,未来新三板监管层的关注重点依然会针对市场文化和投资行为。在新市场投资模式、风格逐渐成熟后,政策推出定将为时不远。股转系统未来的工作、改革思路依然会在完善内部分层、发行交易制度、投资者示范性几个方面。这番表态体现出股转一方面关注到了市场呼声建议,另一方面对待制度改革的推动仍保持着谨慎的态度。新三板制度改革的实施需要坚实的基础,不应由政策红利充当市场建设的驱动者。

    关于三类股东问题,陈永民指出,三类股东是可以投资新三板的,企业在申请IPO后,三类股东的存在成为了一个问题。这个问题从IPO的角度,证监会有一些不同的考虑与看法,股转也跟证监会一直在探讨推动解决,最近三类股东问题已有一些进展,分歧正在慢慢消除。无论最终结果如何,管理层应必须争取尽快得出决策和意见,降低市场成本。这番表态意味着有着三类股东的新三板企业申报IPO或将存在无法通过的可能性,但能否通过的最终定论将会尽快公布,市场不会等待太久。

    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马骏也做了演讲发言,他认为应坚定看好新三板。首先,中国正在成为创新大国,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源源不断,为新三板提供了更多的企业;第二,国民财富的增长与投资者的成长,投资需求越来越大;第三,新三板坚持不懈完善的制度,通过创新,特别是制度创新,形成制度优势。特别是注册制,还有透明度这方面的监管,这样就能够实现优胜劣汰,因为这是一个试验场,把一些试验不成功的企业淘汰出去,让一些成功的企业脱颖而出。

    包括股转董事长谢庚、副总经理陈永民在内,自8月中旬以来,股转高层这一系列对外发声表态,可以看做监管层在十九大召开之前,为接下来的制度改革所释放出的预热信号。也体现出新三板在国民经济、资本市场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价值,监管层有能力、有意愿为新三板美好的未来创造条件。因此,我们可将眼光放得更加长远一些,不必急于新三板当前的低迷现状,耐心等待着市场进入良性循环之时。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