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8月贸易数据点评:出口增速如期回落,验证贸易修复尾声判断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黄文涛  日期:2017-09-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出口与顺差下降。以美元、人民币计价出口增速分别较上月回落1.7、6.1个百分点以美元、人民币计价进口增速分别较上月回升2.3与回落0.3个百分点。以美元、人民币计价的贸易顺差均环比下滑。人民币计价贸易下滑较快或与人民币升值有关。

    2.农产品进口总体回落,部分工业品进口增速加快。农产品进口增速回落9.6个百分点,鲜、干水果及坚果、谷物及谷物粉、大豆进口增速分别提高8.6、下降77.5、20.5个百分点。主要进口工业品中,铁矿砂及其精矿、成品油、未锻造的铜及铜材、金属加工机床增速分别回升15.8、30.3、4.5、18.2个百分点。其中金属加工机床进口同比增速51.1%,为近年来新高。

    3.除东亚兴新市场经济体,对主要贸易伙伴出口同比增速回落。8月对美国、欧盟、日本出口增速分别环比下滑0.5、4.9、5.5个百分点,分别拖累当月出口增速0.1、0.8、0.3个百分点。对俄罗斯、加拿大、南非出口增速降幅较大,分别回落14.5、14.8、9.5个百分点,分别使出口增速下滑0.2、0.2、0.1个百分点。8月对印度、澳大利亚、巴西出口增速继续下滑。8月中国对香港、东盟、台湾、韩国出口增速分别回升3.5、2.0、4.1、9.3个百分点,分别拉高出口增速0.5、0.2、0.2、0.2个百分点。

    4.出口增速回落符合预期。8月PMI出口新订单指数回落0.5个百分点,与出口增速的回落较一致,美元计价进口的回升也与同期PMI进口指数的回升一致。从美欧日PMI指数看,外部需求环比变化可能并不明显,从基数角度看,去年八月出口环比增速明显高于历史水平,8月出口数据下滑符合预期。

    5.年内未来数月出口增速将较上半年回落。在此前的研究中,我们认为本轮全球贸易修复大概率处于尾声,7、8月的出口表现符合我们此前的判断。从历史数据看,CRB同比大致领先出口增速一个季度左右,汇率变动大致领先两个季度左右。结合CRB与汇率指数变动,再考虑基数因素,年内未来数月出口增速将较上半年有所回落。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