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周报:8月经济进一步走弱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晓朋,代鹏举  日期:2017-09-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从新增人民币贷款的内部结构来看,居民、企业中长期贷款延续了年初以来相对平稳的增量,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中变动较大的是短期贷款,8月增量近3000亿,并且这部分增量主要来自居民短期贷款项,1-8月新增居民短期贷款为1.3万亿,是2016年全年居民短期贷款的两倍,这可能意味着部分住房信贷的需求在政策从严之后转向了消费信贷。8月社会融资规模中人民币贷款为1.15万亿,表内信贷的增长仍是社融的主要支撑;在表外项目中,信托贷款与7月持平,票据融资转正(7月为-2039亿),委托贷款依旧低迷。

    8月经济进一步走弱。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月6.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8%(7月: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同比增长10.1%(7月:10.4%)。8月工业、投资以及消费均有所放缓,具体来看:(1)天气、环保限产等因素制约了中上游部分工业企业增加值的增长。8月高耗能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较7月回落0.4%,而制造业8月增加值同比增速仍较7月上升0.2%至6.9%,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也均较7月进一步走高;(2)8月基建投资增速回落拖累了整体固定资产投资。8月基建投资增速为13.1%,较7月回落7个百分点;8月制造业投资增速较7月小幅回升1%;房地产投资较7月回升3个百分点至7.8%,1-8月房地产投资累计增速为7.9%;(3)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家电、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增速均较7月出现回落,地产相关消费增速的回落与房地产销售的放缓的滞后反应有关。

    整体而言,我们认为经济快速下行的风险并不大。一方面7、8月数据受到天气、环保限产等因素的扰动;另一方面,地产投资的温和走弱也使经济的韧性增强。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