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新宏泰:拟收购制动闸片天宜上佳,打造高铁核心技术新龙头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潘贻立  日期:2017-09-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逻辑

    下游电力设备投资增速放缓,公司积极寻求优化业务格局。新宏泰主营业务为低压断路器、断路器关键部件的研发销售,客户包括富士、西门子、施耐德、上海人民电器厂、罗格朗低压电器等。近年来由于社会用电增速放缓,电力设备投资需求下降,公司产品受到一定影响。2016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77 亿元、同比下降4.3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595万元、同比增长0.1%。公司积极寻求通过外延并购优化业务结构和产业布局,提升持续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拟收购天宜上佳,打造国内高铁制动闸片龙头。新宏泰今年8月公告,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作价43.2亿收购天宜上佳100%股权。天宜上佳是国内领先的动车组粉末冶金闸片及机车、城轨车辆闸片闸瓦供应商,客户主要为铁总下属各铁路局及动车组整车制造企业。天宜上佳创始人团队具备多年摩擦材料研发制造经验积淀,2009年开始从事高铁闸片研制试验,2013年向长客股份提供动车组粉末冶金闸片1万片,成功打破国外垄断,实现进口替代。2016实现营业收入4.71亿元,同比增长7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7亿元、增长122%;公司产品盈利能力强劲,毛利率高达70%,净利率超过40%。

    产品认证齐全+ 标动唯一供应商,天宜上佳在高铁闸片领域优势地位突出。天宜上佳高铁闸片有两个核心优势:一是公司产品认证齐全、车型覆盖广泛,目前共持有五个动车组粉末冶金闸片CRCC 认证证书,覆盖15 个车型,涵盖时速300-350公里及200-250公里的主流车型,动车组存量需求基数庞大。(2)天宜上佳TS588A粉末冶金闸片是“复兴号”动车组闸片唯一供应商,根据CRCC认证流程,其他厂家获得复兴号认证最早要到2019年,公司在标动领域有望保持价格和市场先发优势;近年在动车组闸片市场份额不断提高,2016年已达到近20%,未来有望进一步提升。

    高铁建设带来动车组保有量持续增长,动车组闸片需求空间广阔。2016 年,国内高铁营业里程达到2.2万公里,预计十三五期间将达到3万公里以上。高铁建设及通车带来动车组保有量持续增长,2016年我国动车组保有量2586标准列,预计到2020年将超过4500列。动车闸片属于耗材,平均每标准列需装配闸片160片,一年要更换闸片3次左右。随着国内动车组保

    有量的不断增长,以及高铁提速带来的磨损增加,对闸片的需求量将保持快速增长,我们测算到2020年动车组闸片的市场规模将达到46亿元,相比2015年翻倍增长,2016-2020年合计市场规模170亿元,年均复合增速17%。我们认为天宜上佳作为国内首家打破国外垄断的闸片供应商,市场优势地位明显,拥有目前唯一的中国标动闸片供应商资质,未来成长空间广阔,公司17-19年业绩承诺为扣非后净利润2.28亿、2.63亿、3.03亿元。

    盈利预测

    考虑收购天宜上佳后的备考业绩,我们预计2017~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9.8/12.0/14.1亿元,同比增长160%/22%/17%;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22/4.08/4.9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88%/27%/20%;EPS分别为1.12/1.42/1.71元,对应PE分别为38/30/25倍。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公司此次收购天宜上佳,有望成为国内掌握高铁核心技术的动车组闸片龙头和稀缺标的;十三五高铁建设带来动车组保有量增加,动车组闸片作为耗材需求空间广阔;天宜上佳闸片产品已覆盖多个动车组车型,并且是目前标动复兴号的唯一供应商,市场地位与先发优势明显,未来市场份额有望提升、业绩具备较高成长性。我们给予公司“买入”评级,6-12个月目标价55元。

    风险提示

    收购事项的审批风险,动车组招标采购落地缓慢,动车组粉末冶金闸片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