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掌阅科技:移动端数字阅读先行者,“内容”+“渠道”布局全产业链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良卫  日期:2017-09-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数字阅读再迎新成员,移动端的先行者。掌阅科技近日已完成网上网下公开股票发行,数字阅读板块继中文在线、平治信息、新经典后再迎新成员。掌阅科技2008年成立,2011年发布掌阅核心产品移动端阅读APP掌阅iReader,率先卡位移动端,目前形成了以数字阅读为核心,版权业务、硬件业务等同时发展的全产业布局,营业收入近年持续保持高增长。本次发行股份4100万股,发行价为4.05元,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为1.33亿,掌阅科技实际控制人持有股份约2.4亿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66.07%,发行后总股本的59.46%,地位稳固。

    付费阅读高增速确定性较高,2021年市场空间可达550亿。数字阅读在支付手段的多样化、内容付费习惯形成、阅读的移动端迁移和消费需求升级四大因素推动下正取得实质性增长,预计未来这一逻辑持续试用,付费阅读具有确定性。目前在订阅为基、多重变现模式并存的模式驱动下,预计17年市场规模接近155亿,至2021年可达550亿。数字阅读行业呈现一超多强格局:腾讯系、阿里系、百度文学、中文在线和掌阅文学形成拥有数家阅读平台、签约人气作家、聚集庞大粉丝群体的五大阵营,其中腾讯系的阅文集团凭借内容和渠道双持,龙头地位稳固,掌阅依靠自身渠道方面的优势跻身第一梯队,共同领跑数字阅读行业。

    掌阅科技移动端渠道优势构筑强壁垒,“创作+发行+衍生”打造数字阅读生态圈。公司在移动端渠道优势明显,自有阅读平台“掌阅”目前拥有超过6亿注册用户,月活数量超过1个亿,2016、2017H1在阅读类应用排名中,两个重要考量指标均列第一,另外用户市场逐年增长,粘性持续增强,付费意愿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公司在保持移动端优势的情况下,募集资金大量投入内容端,未来有望打造“创作+发行+衍生”数字阅读生态闭环。

    盈利预测。综合考虑行业整体增速及公司本身活跃用户数、充值用户数、人均付费金额等的高速增长,我们预计2017-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7.49亿、24.06亿、31.30亿,同比增速分别为46%、38%、30%;考虑到公司未来几年将会在内容版权和渠道推广方面投入持续增加,我们预计综合毛利率保持稳中微降状态,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为1.34亿、2.08亿、3.00亿,同比增速分别为73%、56%、44%;考虑到公司发行股份后总股本达到了4.01亿股,预计2017-2019每股收益为0.33元、0.52元、0.75元。公司深耕行业多年,抢先布局移动端占据渠道优势,有望受益整个付费浪潮红利,长期看好公司发展前景,公司尚未上市交易,暂不给予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1)数字阅读行业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风险。2)推广成本上升,毛利率持续下滑严重的风险。3)数字阅读服务之外的业务模式发展不及预期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