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点评:减税降费政策效果释放,财政收支结构或持续改善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哲  日期:2017-09-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财政部9月11日公布了8月财政收支数据: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652亿元,同比增长7.2%;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647亿元,同比增速2.9%。

    减税降费政策对8月财政收入增速的影响显著,但供给侧结构性改 革取得阶段性成效,三季度经济运行超预期,叠加价格修复,部分对冲了财政收入下行势能,8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速回落报7.2%,较上月下降3.9个百分点。从收入结构上看,受价格提振,8月税收收入8907亿元,同比上涨16%,较7月提升2.58个百分点。非税收收入受降费政策叠加高基数效应,延续下滑态势,降幅较前值扩大21.45个百分点,报-22.5%。

    税收收入是财政收入主要来源,8月税收收入分项涨跌互现,其中,8月外贸增速表现稳健报8.8%,带动关税收入同比增长8.4%,进口增速上行也推动进口环节的增值税与消费税同比增长19.1%;居民收入增长利好个人所得税收入,同比增速较上月小幅上涨1.13个百分点,报18.7%;房地产销售下滑牵累土地和房产税增速,8月房产税同比增速较上月下滑14.4个百分点,报13.1%。此外,今年政府性基金收入累计同比增速维持高位,1-8月报31.3%,其中土地出让收入增速升至37.3%。

    8月财政支出同比增速为2.9%,较7月增速下滑2.8个百分点,创17个月以来新低,主要原因是对上半年财政支出过快的阶段性回调叠加去年高基数效应的显现。

    从8月财政支出的分项上看,受地方债务到期影响,付息支出增速最快,债务付息支出1-8月累计同比增速报33.1%虽较1-7月增幅收窄1.3个百分点,但仍为支出增速最快分项;排名第二的是社保就业支出,1-8月累计同比增速报21.5%。科技支出紧随其后,报18%。整体来看,除了债务付息,财政支出主要用于民生、科技、医疗、教育等方面。

    供给侧改革,财政收支结构改善,但财政赤字进一步扩大,1-8月累计赤字10212亿元,一方面基建投入和民生改善有利于经济稳健向好,与市场对政府推行积极财政政策的预期一致;另一方面,支出放缓反映出下半年收支压力,四季度财政政策力度或延续走弱态势。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