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周报:乘用车销量回升,新能源加速发展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高登  日期:2017-09-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沪深300指数下跌0.12%,申万汽车指数上涨1.03%,跑赢大盘。其中中国中期(+17.13%)、多伦科技(+13.79%)、凯马B(+10.65%)涨幅居前正裕工业(-10.82%)、万通智控(-9.79)、苏奥传感(-8.56%)跌幅居前。

    乘用车:八月销量同比环比上升,去库存效果明显。根据乘联会最新统计数据八月狭义乘用车销量187.2万辆(同比+6.2%,环比+11.9%),同比环比皆有所改善;同时,八月零售销量超过了批发销量(185.2万辆)和产量(176.5万辆),库存水平进一步下降。分车型看,SUV依然独领风骚,同比增长22.5%,超过1-8月累计同比增速(+17.9%);轿车销量回暖较明显,环比增长12.1%,同比增长0.2%,超过1-8月累计同比增速(-4.7%)。随着金九银十行业旺季的到来,环比增速将有望进一步改善;考虑年底购置税退坡预期,增速将进一步回升,预计全年增速将在5%左右。

    新能源:双积分政策办法即将发布,新能源汽车发展再上新高度。1)天津泰达论坛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双积分管理办法将于近期发布,且已启动制定停止生产传统燃油车时间表的研究。由于双积分政策规定了车企平均油耗积分和新能源汽车积分,这一举措将有利于新能源占比较高的企业,并促使各大车企加快新能源领域的布局,新能源乘用车将进入加速成长阶段。2)第批推广目录和第12批免购置税目录先后发布,共有273款新车型入选,供给持续增加。3)考虑去年三季度销量基数低,而今年乘用车受A级及A00级双向拉动增长势头猛,且商用车明显起量,尤其是电动物流车供需两旺,预计四季度高速增长确定,关注电动物流车投资机会。

    零部件:年底估值切换即将来临,关注估值与业绩增速匹配的成长性零部件龙头。精锻科技2017中报业绩同比增长35.1%,星宇股份同比增长31.5%,东睦股份扣非后同比增长67.9%。优秀的汽车零部件公司收入和利润增速持续高于行业平均增速,主要驱动力来自于:1)不断开拓新客户;2)不断开发新产品;3)逐步进入海外市场。其背后的核心竞争力来自于:1)强大的研发实力提供了高品质的产品;2)优秀的成本控制能力,保障了产品竞争力。从当前估值水平看,很多具有成长性的细分市场龙头处于合理水平,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重卡:淡季销量环比仍上升,再超市场预期。根据第一商用车网,重卡8月销量约9.1万辆,同比增长84.4%,连续两个单月销量创历史新高;且环比和往年下降趋势不同,今年8月小幅上升0.9%,再超市场预期。重卡行业库存一直处于较低水平,销量体现当前真实需求。叠加超限超载治理带来的一次性新增需求以及工程车复苏带来的更新需求,我们预计本轮重卡景气周期将持续至2018年,预计2017年销量110万辆。关注重卡产业链核心企业,推荐潍柴动力、中国重汽,关注威孚高科。

    投资建议:预计2017年汽车销量增长6.2%。我们建议关注三类投资机会:1)双积分管理办法将发布,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趋势确定,关注电动物流车投资机会。推荐宇通客车、国机汽车,关注东风汽车,国机汽车。2)重卡销量持续超预期,关注产业链投资机会。推荐潍柴动力、中国重汽,关注威孚高科3)关注估值与业绩增速匹配的成长性零部件龙头。推荐星宇股份、精锻科技东睦股份。

    风险提示:汽车行业销量不达预期;终端库存高企、价格大幅下降,侵蚀行业盈利;新能源汽车推广等进程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