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商业贸易行业2017中报综述:消费复苏,龙头起舞,看好渠道变革新机遇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魏立  日期:2017-09-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核心观点

    2017年以来,行业整体景气度持续回暖。社零总额、全国50家、百家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速均呈现复苏趋势。分品类来看,化妆品、黄金珠宝、家电音像等可选消费同比回暖趋势则更为明显。

    电商竞争格局企稳,在零售总额中占比持续提升。商品和服务网上零售额增速向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在总零售额中的占比持续提升。从行业竞争格局上来看,我国互联网零售平台竞争格局已基本形成以阿里、京东为首的四个梯队。

    从行业整体业绩来看,上半年行业营收净利全面向好,盈利能力改善显著。其中,商超百货受益于消费回暖,收入利润同步增长,利润增幅大于收入;黄金珠宝收入、利润增速平稳;专业连锁龙头苏宁迎来收入利润双重拐点,未来有望进入高速上升通道。

    在消费回暖,行业变革加速的背景下,我们看好三类机会:(1)行业龙头业绩有望凭借较强的议价能力降本控费,进一步提升利润空间;(2)国企改革进展频频,有望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母公司资产注入、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等手段实现效率的提升;(3)新零售背景下,线上+线下的全渠道融合是必然趋势,看好布局多渠道把握变革机会。

    建议关注

    布局新零售的行业绩优龙头:苏宁云商(战略合作阿里,线上线下等量齐观;业绩迎来收入、利润双重拐点,17H1净利润同增340.71%);永辉超市(依托生鲜差异化经营优势,布局O2O全渠道建设,“合伙人”制度提升管理效率降本控费,17H1扣非净利润同增57%);天虹股份(线下扩张、业态转型、体验升级、线上线下全渠道大融合,新零售布局带来盈利结构持续优化,17H1扣非净利润同增46%)。

    具备国企改革预期的优质国资百货:百联股份(上海国资委旗下商业龙头,积极推进主业转型升级,2月与阿里战略合作;17Q1营收同增2.4%,实现三年来首次转正);王府井(进一步推进国企改革,对王府井国际实施吸收合并,简化股权结构,优化管理效率,17H1扣非净利润同增23%);重庆百货(重庆地区国改深化,马上消费金融规模持续爆发,业态升级带来综合毛利率上升1.95 个百分点,17H1扣非净利润同增30%);合肥百货(多平台融合布局全渠道,自营增长和农产品流通主业转型助力业绩稳步增长,17H1营收同增4.3%)。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行业景气度复苏不达预期;国企改革进程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