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2017年日常报告:周期板块景气提升,机场快递迎来分化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苏宝亮  日期:2017-09-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建议

    行业策略:总结2017年半年报,我们对交运各子版块业绩进行分析,并对未来进行展望,寻找有驱动因素作用的子行业,以及受益于行业改善的优质标的。

    推荐组合:韵达股份:成本控制良好,服务质量持续改善;上海机场:机场龙头,商业逻辑开始兑现;中远海控:行业回暖+收购东方海外;大秦铁路:全年量价齐升确定,长期基本面向好;中国国航:优质干线资源丰富,国货航混改推进;圆通速递:增加应急机制,业务量增速复苏;顺丰控股:定位中高端市场,转型综合物流服务;粤高速A:短期通行费收费业务盈利能力将持续增强,常年高股息。

    行业观点

    航空:2017年上半年,我国航空需求持续向好,尤其是国内商务出行成为主要增长点,国内需求增速进一步提升,客座率也大幅提高。国内市场高景气度,使得航空公司有条件采取价格优先策略,将高客座率转换为收益。油价和汇率扰动依然明显,油价大幅上涨成为上半年航司业绩下滑主要原因,而二季度汇兑大幅改善,弥补了大部分油价上涨的不利影响。需求旺盛,航空公司2017年业绩高速增长具有确定性,不过下半年航司预计将加大飞机引进与运力投入,进入四季度淡季后,客座率及票价水平或将迎来压力。明年,供给增速将维持低位,航空市场将迎来更为利好的运营环境。

    机场:上市机场时刻紧张,流量增速低于机场行业,内生增长受到抑制。但我国大型枢纽机场商业价值正处于爆发阶段。体量大,客源优质的枢纽机场商业价值最高,将充分享受非航收入增长带来的业绩以及盈利能力的提升。

    快递:由于网络稳定性、服务质量等差异,上市快递公司业务量与业绩增速呈现分化趋势。快递件量将逐步向网络稳定、管理优良、服务质量高的快递公司集中,拥有以上竞争力的公司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升。但2017年上半年快递公司毛利率均有所下滑,竞争依然激烈,行业在等待领先企业脱颖而出,打破同质化竞争格局。

    航运:集运和散运景气度明显提升,市场运价上涨,直接带动了公司业绩爆发增长。三季度航运旺季,运价或将继续提升。目前市场新船订单达到历史低点,中长期运力收缩幅度成为航运复苏关注要点。

    铁路:铁路货运量延续2016年下半年回暖态势,量价齐升,大秦铁路业绩翻倍增长。客运量受益于铁路网逐步完善,动车高铁出行便利,增速较为稳定,但受人工和维修成本拖累,盈利下滑。铁路今明两年看点在铁路改革。客运调价、混改引入民营资本和土地综合开发均是公司铁改方向。

    公路:近两年受高铁网络逐步的完善,客运量受到冲击。不过受益于货运回暖,并且A股公路主要上市公司路产资源较为优质,伴随近期改扩建的进行,流量增速短期内仍有保障,业绩保持较大幅度增长。长期,公路行业已经处在成熟稳定期,急切需要探索转型,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超预期,油价大幅波动,政策风险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