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创新股份:湿法隔膜先发制人,剑指全球领先布局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曾朵红  日期:2017-09-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拟并购标的上海恩捷为全球湿法隔膜材料龙头企业,搭乘湿法替代大浪潮,依靠先发优势,攻城略地,供不应求,业绩亮眼!公司拟以55.5亿元收购湿法隔膜龙头企业上海恩捷100%股权,恩捷承诺17-19年不低于3.78亿,5.55亿,7.63亿,而根据公司上半年已实现2亿利润及在手订单规模,我们预计公司业绩将大幅超业绩承诺。目前恩捷隔膜总产能达为3.2亿平,行业领先,并在珠海在建12条线,已开始陆续投产,明年底产能将达13亿平,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隔膜厂商,我们预计公司将受益于全球电动化趋势和湿法替代大浪潮,持续高增长可期!

    全球电动化浪潮开启,国内隔膜厂商将受益于全球化采购,上海恩捷优势突出,剑指全球。Tesla销量开始逐步爆发,海外汽车巨头纷纷发布电动化战略,新款车型集中于2018-2019年上市,电动乘用车市场开始进入高速成长期,我们预计2020年全球电动车市场销量有望达到450万辆以上,电动乘用车市场达到400万辆以上,2016-2020年的年均复合增速50%,2020年全球动力锂电需求将超过190GWh(2016年全球为43GWh),对应隔膜需求35.6亿平(2016年全球为7.9亿平),年均复合增长率约40%。考虑2020年消费类电池需求达到119GWh,储能电池达到25GWh,我们预计全球锂电池需求将达到337GWh,对应隔膜需求量为60亿平(2016年为26亿平),其中湿法隔膜达到50亿平(2016年为17亿平)。而海外隔膜厂商产能有限,无明确大规模扩产计划。相较而言,国内厂商具备规模和成本优势,且国内外技术差距在缩小。而公司作为湿法隔膜龙头企业,且具备海外客户基础, 我们判断从2019年开始,将明显受益于全球化采购。

    湿法隔膜成为主流,目前供不应求,价格坚挺,我们预计供给偏紧局面至少延续至明年下半年,高端产能过剩远未到来。湿法隔膜具备更薄、透气性更好、孔隙率更高的优势,更能适应未来高能量密度化的动力电池发展趋势。今年国家补贴政策向高能量密度技术倾斜,也加速了湿法隔膜替代,部分磷酸铁锂电池企业转向湿法隔膜。而且由于乘用车和专用车高速增长,三元锂电需求增加,整体也带动湿法隔膜需求的提升,湿法隔膜供不应求。据高工数据,上半年湿法隔膜总出货量3.3亿平,同比增长92%, 占比提升至55%(2016年为45%),增速远高于行业。因此,湿法隔膜今年价格坚挺,基膜4.5元/平,涂覆后6.5元/平,根据我们统计,17-18年行业有新增产能释放,但湿法调试时间长,实际投产进度会略低于预期,且基膜至涂覆成品考虑80%左右损耗,根据我们的测算2018年上半年湿法隔膜产能利用率保持70%以上,因此我们判断湿法隔膜供给偏紧至少延续至18年下半年。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