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新能源与电力设备行业研究周报:从新能源车中报总结看产业趋势,电力现货市场开展试点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姚遥,张帅  日期:2017-09-0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重要事件:发改委、能源局特急发布《开展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能源局多个新能源主管职位发生人事调整;各省份陆续完成2017年新增光伏电站指标分配;分布式光伏补贴调整落地渐进;新能源汽车积分制或将推迟一年实施。

    板块配置建议:光伏分布式补贴调整或触发年末抢装,Q4需求有支撑,继续重点推荐单晶、分布式主线,近期隆基股份因市场担心增发解禁压力略有调整,提供买入良机,继续坚定推荐;新能源车板块分化进一步明显,上游资源品环节涨价行情受到环保整治影响“空中加油”,中游材料传导冲动强烈,唯电芯环节两头承压,板块配置上维持推荐具备全球供货能力的中上游材料与资源龙头;电力设备板块近期重点关注基本面发生变化的工控自动化标的,继续推荐低估值、增长确定的白马龙头,短期重点关注中报高增速/超预期标的。

    推荐组合:隆基股份、林洋能源、良信电器、英威腾、信捷电气;杉杉股份、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富瑞特装、大洋电机、国轩高科;国电南瑞、许继电气、合纵科技、恒华科技。

    新能源:11省份完成2017年新增光伏电站指标分配工作,分布式光伏度电补贴调整方案临近落地,Q4国内需求或将再次超预期;硅片环节龙头陆续发布中报,隆基领先优势继续扩大,持续重点推荐单晶、分布式龙头。

    继续国家能源局7月底印发《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给出各省2017~2020年的规模指标之后,截止8月底已有11个省份完成了2017年指标分配工作,其中10个省份明确2017年指标全部用于扶贫;此外,作为我国新能源补贴政策核心智囊的水规总院人士近日表示,自2013年确定后近4年未作下调的0.42元/度的分布式光伏补贴,今年有很大可能调整,考虑到近年来新能源电价调整方案多在9月前后出台征求意见,我们预计分布式补贴调整方案落地临近。以上两事件都将对Q4国内需求形成强劲支撑,避免产业链景气出现大幅度波动。

    中环(上周)、隆基、协鑫三大硅片巨头本周先后发布中报,协鑫尽管产量指标同比增长,但硅片盈利下滑严重,隆基相较其在单多晶硅片领域主要竞争对手的毛利率(成本)优势进一步加大(详见本周隆基中报深度点评报告)。

    新能源汽车:积分制推迟实施接近落地,上游资源品价格因环保整治获得“空中加油”继续稳步走高,板块公司中报披露完毕,展现几大趋势:产业链利润增速放缓但明显向中上游集中、电芯环节去库存进行中、产业链上下游合纵连横频现,详见本周五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报总结分析报告。

    本周我们总结分析了新能源车产业链中报:受政策调整和产品跌价影响,行业整体收入利润增速较2016年明显放缓,但利润向上游资源品及部分价格传导力较强的中游材料环节集中的趋势明显,此外,产业链合纵连横动作频频,大企业延伸产业链、中小企业联手求生、内外资牵手市场换技术等是今年上半年产业链资本运作主要动因。

    我们维持短期内板块整体仍然处于高位博弈状态的判断,行情受到政策进展(积分制政策落地、3万公里要求等)及销量数据波动的影响较大,上游锂、钴等资源品价格维持坚挺(甚至进一步走高)是短期板块行情的核心支撑力。

    电力设备:工控行业持续复苏大背景下,关注基本面发生变化的低估值标的:英威腾、信捷电气;发改委、能源局特急发文标志电力现货交易改革正式进入实操阶段。

    英威腾:过去几年中仅变频器和UPS盈利,净利润持续低迷,工控行业持续复苏背景下,今年上半年公司伺服业务取得80%收入增长实现扭亏,电动车收入1.3亿已超过去年全年,预计全年收入3.6亿增长200%,光伏板块增长巨大实现盈利。周五公司发布公告,中标深圳地铁价值超过1亿的轨交牵引自动化订单,标志着公司七年的轨交投入实现订单零突破。当前时点,公司业务多点开花,基本面发生了重大变化,推荐买入。

    信捷电气(本周深度报告):下半年将推出高端伺服系统,中型PLC已经在客户处进行试机,最早下半年会取得相关订单。未来随着中型PLC和高端伺服系统陆续开始取得订单,公司将继续完善中高端产品布局,毛利率将持续提升。

    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正式发布《开展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2018年底前启动电力现货市场试运行,并选择广东、蒙西、浙江、山西、山东、福建、四川、甘肃等8个地区作为第一批试点,加快组织推动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工作,并明确提出试点地区成熟一个,启动一个。通知标志着本轮电改现货交易真正步入实操阶段。

    风险提示:产品跌价幅度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