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9月宏观研报:价格效应显著,经济寻新稳态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哲  日期:2017-09-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稳中有降,当前我国经济正在寻找新稳态。7月份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和对外贸易等数据较于前值均小幅下行,通胀率稳中有降。但数据的回落不代表经济失速,而是处于L型底部寻找新的稳态过程,其突出表现为经济各方面持续的结构性改善。如国有企业提质增效,运输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投资增速加快,产能过剩行业投资持续大幅减少,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增速保持稳定,直接融资比重有所上升,金融去杠杆取得一定成效,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等。

    价格效应显著,黑色系淡季不淡。7月份数据显示社会对上游资源需求持续上升,8月份高频数据显示这一势头仍在延续,总体表现为淡季不淡。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上游能源品种需求的向好导致预期供给缺口扩大,从而推高了黑色系品种价格。由于上游产品价格的暴涨,导致经济表现中涨价效应明显,并且提高了相关行业盈利预期,使得工业企业有扩张产能的冲动,形成新一轮去产能与复产的博弈。 持续稳健的货币政策,推动利率上行。7月份数据显示央行净投放改善较少。由于7月份黑色系价格上涨,导致CPI和PPI增速表现有望背离,PPI上行压力再度上升,并对通胀率形成较高的压力。因此央行不能因为7月份经济数据的暂时小幅回落而放松流动性管理要求,从而利率表现为窄幅向上波动。

    9月份宏观展望:经济总体进入主动去库存阶段,价格效应持续释放,上下游分化。当前需求仍具有一定的韧劲,短期内需求上升与供给限制产生的缺口仍将支持价格向好。因此,9月份价格效应继续释放,或将支撑经济积极表现。目前数据反映经济整体进入主动去库存阶段,但上游补库存冲动较为充足。其他方面:消费维持稳定增速,通胀率虽有内外传统因素拖累但因价格效应仍有望录得小幅回升;房地产投资继续降速;对外贸易将随海外经济稳步复苏而逐步回升;央行严格的流动性管理继续推动利率上行,或将压制民间投资增速;虽然价格效应显著,但下游企业主动去库存将对冲上游追加投资产生的信贷扩张,社会融资和信贷规模将环比保持稳定;短期影响因素消退后美元指数有望反弹,人民币汇率将承压。

    风险提示:全球经济增速不及预期,地缘冲突加剧,去杠杆反复。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