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银行中报点评:资产质量全面好转,净息差稳步回升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冉  日期:2017-09-0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事件:中国银行于2017年8月30日公布2017年半年度报告。

    净利润增速稳步回升。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482.36、1105.49与1036.90亿元,分别同比下降5.22%、增长3.02%与增长11.45%。其中,净利润增速较2016年与2015年分别回升0.44与1.77个百分点。此外,公司净利润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速差距较大的原因是:16年上半年处置南洋商业银行的大部分收益归属少数股东,导致16年上半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基数相对较低。

    净利息收入较快增长。17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6.58%,占营业收入比重为66.49%,比16年提升3.21个百分点。

    收入端,贷款与投资利息收入在规模增长驱动下较快增长;存放央行与同业款项在规模增长与平均利率上行的双重驱动下较快增长。

    支出端,存款规模增长与存款平均利率下行对利息支出的影响相当,存款利息支出保持稳定;同业利息支出因市场利率上行而较快上升;发行债券利息支出因发行规模扩大有所上升。营业收入中,公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与其他经营性收益分别增长2.84%与下降61.28%,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9.81%与7.32%。其中,其他经营性收益同比大幅下降的原因是:16年上半年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因处置南洋商业银行而猛增而基数过大。

    贷款减值损失大幅下降。17年6月上半年,公司贷款减值损失为265.89亿元,同比减少225.47亿元,下降幅度为45.89%。造成贷款减值损失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因公司于16年上半年曾加大拨备计提力度致同期资产减值损失基数较大,17年上半年贷款减值准备计提金额较同比大幅下降59.45%。

    资产质量全面好转。17年6月底,公司不良贷款率为1.38%,较16年末下降0.08百分点,主要是因可疑类贷款占比大幅下降0.07个百分点。先行指标关注类贷款占比为2.77%,较16年末下降0.34个百分点。17年上半年,正常贷款与关注类贷款迁徙率分别为0.88%与15.62%,较16年分别下降2.17与3.77个百分点。公司贷款不良率,关注类贷款占比及正常与关注类贷款迁徙率下降意味着贷款质量全面好转。

    净息差有回升趋势。17年上半年,公司净息差为1.84%,同比回落6bps 但较16年全年净息差回升1bp,较17年一季度回升1.48bps,净息差出现企稳回升迹象。下半年,随着营改增价税分离影响的淡好的态势。

    海外商业银行业务形势喜人。17年6月末,公司海外商业银行客户存款与贷款总额分别较16年末增长10.04%与12.65%,快于国内相同指标增速。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海外业务收入45.61亿美元,对集团利润贡献度为22.29%。公司海外业务规模、盈利能力及业务占比继续保持业内领先。公司积极把握“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建设和中国内地企业“走出去”的市场机遇,稳步拓展海外机构布局,市场竞争力持续提高。截止17年6月末,公司海外机构横跨全球六大洲51个国际和地区,拥有542家分支机构,覆盖2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首次给予“增持”评级。预计公司17-18年的BVPS 为5.12与5.58元,按8月31日4.23元的收盘价计算,对应PB 分别为0.83与0.76倍。目前公司0.91倍PB(LF)低于行业整体水平,首次覆盖给予“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增长不及预期、系统性风险、金融监管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