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龙马环卫:设备+服务格局初现,下半年有望发力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国清  日期:2017-09-0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环卫设备毛利率承压。2017H毛利率下滑,主要原因是由于(1)钢材涨价导致原材料成本上涨(钢材占公司成本的20+%,主要是箱体等),后续如果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公司箱体、底盘等成本价格还将有一定压力;(2)上半年政府客户不多(政府客户占比65%左右,保洁公司占比18-20%左右),政府采购将主要集中在下半年(但保洁公司订单三费较少,所以二者净利率水平差不多)。

    环卫服务下半年有望发力。公司2017H1新中标年化合同8168.54万元,基本没有大订单;2017H2有望发力拿下在跟的几个大项目,全年新签订单目标7亿左右。同时随着海口、沈阳项目度过磨合期,其净利率有望继续上升,从而提升环卫服务业务盈利能力。目前环卫服务项目进一步向大型(一体化、10年以上)或小型(3年以下)两个方向发展,大型项目对投标企业综合实力要求更强,公司也在积极与产业链相关企业合作,并且尝试弥补缺少国资背景的短板,为在大型项目上的跑马圈地打下基础。

    设备商向服务商延伸是公司持续较快增长,进一步做大的战略选择。(1)从市场空间来看,我国环卫清洁+垃圾收转设备年均市场空间在130亿量级,而环卫服务市场空间在1000亿左右,而公司2015年设备体量已经在15亿元左右,显然延伸到相关的服务市场发挥空间更大。同时,环卫服务还能向后端垃圾处理等领域拓展,发展空间更大。(2)从成长逻辑看,随着机械化率逐步提升,环卫装备行业增长脚步渐缓,公司业务的成长更多来自市占率提升。公司市占率经历了2014年的4.54%上升到2016年的7.39%,再下降到2017H1的6.4%,是有一定波动性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下游市场十分分散且短期集中度大幅提升较难(区域性突出),且新进入者抢占市场(如启迪桑德开始自行做设备)。为了防止局限与设备业务可能导致的“不进则退”,为了在目前体量下还能持续支撑业绩快速增长,向相辅相成的环卫服务业务延伸是最有选择。(3)环卫服务当下正值政府放开市场化的风口,只要有实力有能力有想法的企业都有希望分得一杯羹,正好为像公司这样的环卫服务新进入者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增发事项已经过会,产能扩张及设备池建立将为公司销售、融资等方面带来新空间。我们看好公司长期发展,不考虑增发摊薄,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1.03元、1.33元和1.61元,对应PE为30倍、23倍和19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